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67政客拜靖國戰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國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中)、前首相森喜朗(右)與一群日本國會議員在供奉侵華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做參拜儀式。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繼日本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前日「拜鬼」後,日本跨黨派議員聯盟參拜靖國神社議員會67名成員,包括2名閣員和2名政務官,昨日上午藉日本「秋季例行大祭」參拜了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該議員聯盟會長在參拜後宣稱,日本議員參拜靖國神社毋須顧及鄰國感情。中韓兩國政府異口同聲要求要求日方正視歷史,中方敦促日方應思考應如何跟鄰國和睦相處,韓方則指責日本政客參拜象徵侵略及軍國主義的靖國神社,是不顧鄰國國民感情的不負責行為,對此深感遺憾。

 日本傳媒報道稱,昨天上午參拜靖國神社的議員當中,2名野田內閣成員是國土交通相羽田雄一郎和郵政民營化兼防災擔當相下地干郎,2名務政務官是總務省政務官森田高、財務省政務官網屋信介,前首相森喜朗、參院副議長尾秀久以及「奮起日本」黨魁平沼赳夫也在昨日上午參拜了靖國神社。

中韓同促日方反省歷史

 羽田在參拜後說,此次參拜僅以個人名義;下地干郎則稱,自己以國民新黨幹事長進行的參拜,應該不會導致外交問題。參拜靖國神社議員會會長、日本自民黨前幹事長古賀誠在記者會上宣稱,作為日本國會議員,因為心理問題而過分顧及鄰國感情不參拜靖國神社,這讓人無法理解。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靖國神社問題關乎日本能否認真認識和對待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以及能否尊重亞洲受害國人民的感情。中方要求日方正視和反省歷史,恪守至今在歷史問題上作出的慎重表態和承諾,負責任地面對國際社會。

 在首爾,韓國外交通商部發言人趙泰永表示,日本政客參拜象徵侵略及軍國主義的靖國神社,是不顧鄰國國民感情的不負責行為,對此深感遺憾。趙泰永並表示,日本領導人應以謙虛態度正視歷史,令日本成為地區內的真誠合作夥伴。

 國際輿論認為,在中日、韓日目前正因釣魚島和獨島問題關係緊張之際,日本閣員等大批政要參拜靖國神社勢必會影響中日、韓日雙邊關係。

自民黨憂安倍路線強硬

 日本共同社分析稱,如果自民黨在選舉中勝出,前天參拜靖國神社的自民黨總裁安倍就任首相後,必將對中韓兩國態度更為強硬。但自民黨內有意見認為,這將對日本經濟造成打擊,對總裁的強硬路線表示擔憂。

 安倍就任首相的2006年至2007年間,採取不明確表示是否參拜靖國神社的「模稜兩可」的戰術,但安倍今年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稱「國家領導人參拜是理所當然的」,強調了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的必要性,暗示在實現政權更迭後將參拜靖國神社。

 不過,一名自民黨高層表示,倘安倍以首相身份參拜,「與中國的關係將極難修復,對經濟的影響無法估量」。

相關新聞
內地經濟 觸底回升 (圖)
投資遭封殺 三一告奧巴馬 (圖)
海軍海監漁政 東海聯演維權 (圖)
日促韓交燒靖國神社中國人
日67政客拜靖國戰犯 (圖)
中國經濟回穩 亞太股匯起舞 (圖)
港失業率微升 未來數月續有壓力 (圖)
美高梅200億澳門建新賭場 (圖)
經濟向好 人民幣一度升破6.25 (圖)
港保藍天 柴油車研15年「退役」 (圖)
廣交會展商:明年日子更難過 (圖)
深圳假孕撞車黨 製造「流產」騙財 (圖)
海運直航 大陸嚴打「零運價」 (圖)
西國傳歐盟峰會攤牌 (圖)
全球暖化衝擊 華20年內恐失9.3萬億
盲杖當武士刀 英莽警電擊失明漢
孟國青年謀炸銀行殺奧巴馬 (圖)
《新聞周刊》叫停印刷版 移師互聯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