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孟國青年謀炸銀行殺奧巴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納菲斯事發前矢言要殉道或成功恐襲才罷休。 法新社

 美國紐約再現恐襲驚魂!21歲孟加拉男子納菲斯前日企圖以重達1,000磅汽車炸彈,炸毀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左圖),幸而炸彈是聯邦調查局(FBI)臥底提供的「假貨」未能得逞,他當場被捕。納菲斯自稱受恐怖組織「基地」啟發,揚言要發動聖戰「摧毀美國」,有消息更指總統奧巴馬亦是其施襲目標之一。

 據報,納菲斯為大學生,攻讀網絡保安,今年1月轉到美國東南密蘇里州立大學就讀,憑學生簽證入境後,卻轉到紐約定居。FBI表示,納菲斯一開始已有發動「聖戰」的意圖,抵美後招募同伴發動襲擊,兩名臥底探員乘機加入成為「幫兇」。

曾盯上紐交所 探員提供假炸彈

 納菲斯從「基地」阿拉伯半島分支(AQAP)發行的雜誌學會炸彈製造方法,他聲稱「聖戰」念頭是受已故「基地」領袖奧拉基(右中圖)啟發,並坦承曾將紐約證券交易所列為襲擊目標,但最終選擇聯邦儲備銀行,認為這是打擊美國的最佳方案。

 案發當日,納菲斯在一個倉庫利用臥底探員提供的虛假爆炸物製成炸彈後,把載有炸彈的小型貨車駛至銀行外停下。他與臥底探員其後前往附近的千禧酒店,在房間內錄下犯罪聲明,稱要「重創美國經濟」,堅持「獲得勝利或殉道前都不會停下」,又以「親愛的」形容「基地」前領袖拉登。

家境富裕 父為銀行副總裁

 納菲斯其後多番嘗試引爆炸彈不果,最終被FBI和紐約市警逮捕。他昨日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提堂,被控企圖使用大殺傷力武器,以及向「基地」提供物資援助,不准保釋,一旦罪成可被判終身監禁。檢察官指出,有消息稱納菲斯與「基地」有聯繫,但未有證據顯示他曾接受「基地」訓練或指導。

 當局表示,納菲斯一直遭嚴密監控,強調此次事件沒對公眾構成威脅,FBI和紐約市警昨日到其住所搜證。納菲斯在孟加拉首都達卡的家人對事件感震驚,形容納菲斯是虔誠穆斯林,未曾表現過任何偏激行為。報道稱,納菲斯一家居於達卡的高尚住宅區,父親為孟加拉國民銀行副總裁。 ■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內地經濟 觸底回升 (圖)
投資遭封殺 三一告奧巴馬 (圖)
海軍海監漁政 東海聯演維權 (圖)
日促韓交燒靖國神社中國人
日67政客拜靖國戰犯 (圖)
中國經濟回穩 亞太股匯起舞 (圖)
港失業率微升 未來數月續有壓力 (圖)
美高梅200億澳門建新賭場 (圖)
經濟向好 人民幣一度升破6.25 (圖)
港保藍天 柴油車研15年「退役」 (圖)
廣交會展商:明年日子更難過 (圖)
深圳假孕撞車黨 製造「流產」騙財 (圖)
海運直航 大陸嚴打「零運價」 (圖)
西國傳歐盟峰會攤牌 (圖)
全球暖化衝擊 華20年內恐失9.3萬億
盲杖當武士刀 英莽警電擊失明漢
孟國青年謀炸銀行殺奧巴馬 (圖)
《新聞周刊》叫停印刷版 移師互聯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