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交會展商:明年日子更難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部分新興市場需求減弱,加劇出口企業競爭,令廣交會參展商盈利大跌。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正在進行的112屆廣交會,歐美日客商到會冷清,出口企業自救轉向亞洲、南美等新興市場找訂單。記者在112屆廣交會採訪了解到,儘管新興市場消費需求也有所下滑,由於更多的內地參展出口企業都想擠進去分杯羹,競爭加劇後便開打價格戰搶單,造成利潤一路下滑,一些行業今年的平均利潤僅有1%。有參展出口商感歎歐美等傳統市場持續慘淡,新興市場需求也開始減弱,明年的日子或更艱難。

本屆廣交會開幕第一天(15日),中國五礦集團廣東霸菱科技有限公司進出口部潘中子向記者表示,廣交會首日到展位詢價的採購商比上一屆有所減少,「感覺中國人比外國人還多,歐美日客商都很少,中東、南美等地的客商相對多一些,估計明年的日子更不好過」。深圳市自緊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鳳翼則表示,廣交會開幕當天人氣是他多年參展看到的最不景氣的一次。伊立浦廚電事業部海外高級經理黃英俊則稱,已有歐美日採購商放棄參加本屆廣交會,估計明年的形勢不樂觀。

新興市場訂單 已降一成

 在歐美市場持續不景的情況下,更多內地出口企業轉向了東南亞、中東、非洲、南美等新興市場。佛山市艾菲爾陶瓷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尹久華介紹,此前歐盟對內地陶瓷企業收反傾銷高關稅,公司被迫開拓東盟、南美等新興市場。目前,該公司新興市場業務已基本替代了歐盟市場。

 更多的出口企業拓展新興市場後,在今屆廣交會上,有出口企業反映,新興市場也難做了。一方面競爭大,同時新興市場需求也有所減弱。

 中國環馳軸承集團外貿部業務經理馮坎向記者表示,由於印度等新興市場國家的訂單出現下滑,今年環馳軸承整體出口同比下滑10%左右。山東方興建築材料有限公司海外銷售蓋峰也指,今年以來該公司新興市場業務已下降了一成。

維持工廠運轉 虧本也做

 「內地拓展的企業增多後競爭加大,尤其是今年以來價格戰加劇。」 尹久華指,往年新興市場利潤有10%左右,現在一般直接報底價,採購商再壓點,估計利潤會低至3%左右。蓋峰也感歎,屋面建材在新興市場2010年還有5%的利潤,今年的平均利潤僅有1%。

 蓋峰又指,新興市場採購商採購的量相對較小,又特別愛壓價。為了維持工廠正常運轉,有時虧本也要做,「這樣做呢,還可以維護一下老客戶,首先要生存下來」。

相關新聞
內地經濟 觸底回升 (圖)
投資遭封殺 三一告奧巴馬 (圖)
海軍海監漁政 東海聯演維權 (圖)
日促韓交燒靖國神社中國人
日67政客拜靖國戰犯 (圖)
中國經濟回穩 亞太股匯起舞 (圖)
港失業率微升 未來數月續有壓力 (圖)
美高梅200億澳門建新賭場 (圖)
經濟向好 人民幣一度升破6.25 (圖)
港保藍天 柴油車研15年「退役」 (圖)
廣交會展商:明年日子更難過 (圖)
深圳假孕撞車黨 製造「流產」騙財 (圖)
海運直航 大陸嚴打「零運價」 (圖)
西國傳歐盟峰會攤牌 (圖)
全球暖化衝擊 華20年內恐失9.3萬億
盲杖當武士刀 英莽警電擊失明漢
孟國青年謀炸銀行殺奧巴馬 (圖)
《新聞周刊》叫停印刷版 移師互聯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