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運直航 大陸嚴打「零運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大鏟灣港區和煙台蓬萊港區新增成為兩岸直航港口。圖為深圳大鏟灣碼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大陸交通運輸部18日對外披露,在海運領域出台4項對台惠民政策措施,將更好地服務兩岸經貿大發展、大合作的格局,幫扶兩岸直航企業渡過難關,進一步增進兩岸民眾的福祉。

惠民政策內容包括:一是增加兩個直航港口,提升運輸服務能力。增加煙台港蓬萊港區、深圳港大鏟灣港區為兩岸直航港口(港區)。至此,大陸共有72個直航港口,兩岸共有85個直航港口。

深化搜救合作共護權益

 二是深化兩岸搜救合作,共同建設平安海峽。建立了兩岸海上搜救聯繫機制,現階段大陸指定中國海上搜救中心為兩岸搜救聯繫窗口,台灣指定中華搜救協會為兩岸搜救聯繫窗口。這有利於雙方建立快速反應機制,統籌協調兩岸搜救資源,有力保障兩岸海上航行和人身、財產、環境安全,共同維護海洋權益。

健全市場監管「打非治違」

 三是強化「打非治違」,鞏固直航成果。在前期調查和處罰10多家違規經營兩岸企業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對未經批准擅自從事兩岸運輸、為不具備兩岸運輸資質的船舶提供船舶代理或港口裝卸服務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特別要對外國企業、經營組織和自然人非法從事兩岸運輸行為進行嚴肅查處,確保兩岸海上直航成果由兩岸直航企業和貨主共享。

 四是建立健全市場監管制度,確保直航企業得到實惠。決定建立並實施兩岸集裝箱班輪運價備案制度,完善集裝箱艙位出租、互換備案制度,對未經批准以租賃艙位等任何方式經營兩岸集裝箱班輪運輸的行為進行依法查處。採取一系列的措施,加強市場監管,從根本上遏制「零運價」、「負運價」等惡性殺價競爭行為,促進兩岸集裝箱班輪公司理性經營、依法經營,使直航企業得到實惠,從而幫助兩岸班輪公司積極應對當前嚴峻的全球航運形勢的挑戰,平穩渡過難關。

 自2008年底兩岸「三通」正式啟動以來,大陸交通運輸部先後出台了18項對台惠民政策措施,顯著提升了運輸服務能力,截至2012年6月底,兩岸海上貨運量累計完成2.2億噸,集裝箱運量近600萬TEU,客運量550萬人次,為兩岸經貿發展和人員往來創造了十分有利的條件,對增進兩岸民眾福祉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的紐帶作用。

相關新聞
內地經濟 觸底回升 (圖)
投資遭封殺 三一告奧巴馬 (圖)
海軍海監漁政 東海聯演維權 (圖)
日促韓交燒靖國神社中國人
日67政客拜靖國戰犯 (圖)
中國經濟回穩 亞太股匯起舞 (圖)
港失業率微升 未來數月續有壓力 (圖)
美高梅200億澳門建新賭場 (圖)
經濟向好 人民幣一度升破6.25 (圖)
港保藍天 柴油車研15年「退役」 (圖)
廣交會展商:明年日子更難過 (圖)
深圳假孕撞車黨 製造「流產」騙財 (圖)
海運直航 大陸嚴打「零運價」 (圖)
西國傳歐盟峰會攤牌 (圖)
全球暖化衝擊 華20年內恐失9.3萬億
盲杖當武士刀 英莽警電擊失明漢
孟國青年謀炸銀行殺奧巴馬 (圖)
《新聞周刊》叫停印刷版 移師互聯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