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孩子的天梯:肢體動覺智能 決定表演天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31]     我要評論

 有家長會送子女到兒童劇團上堂,希望啟發其表演天賦,日後成為藝術工作者。一般劇團辦學,志在鼓勵小朋友用身體表達自己,增加自信心,從而幫助成長及溝通。

 在多元智能範疇裡,肢體動覺智能就是關於這方面的天賦能力,涉及運用身體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感覺,以及巧妙地運用身體生產或改造事物(如手工藝)。換句話說,這項智能直接說明一個人對身體的控制技巧,如協調性、平衡性、敏捷性、力量、彈性和速度等。某人身手很敏捷、肢體語言豐富、說話時很多手勢和身體動作,又或表演能力很強,就是代表他的肢體動覺智能頗高。肢體動覺可以細分為觸感能、反應能、平衡能、操控能及律動能。以這些核心智能相互配搭,你會找到很多答案,譬如說孩子的平衡及律動能很好,表示他應擅於游泳。

富商銀行家多充滿活力

 不單這樣,擅用肢體的人都習慣以行為舉止表達對朋友的熱情,諸如擁抱、握手或給予對方行動上的幫助。這可引伸至良好的行動力及執行力。一些大商家或投資銀行總裁,均有熱情對人的共通點,或許正顯示出他們肢體動覺較強的特性。這特性亦會令個人傾向於身體力行地去實踐每一個理想和目標,總言而之,他們予人具旺盛好奇心和體力的感覺。由於擅長肢體的朋友大多充滿活力,且較外向好動,所以很適合外務工作。

擅手工藝內心易受觸動

 我們這裡指的「肢體」,其實包括了但不限於四肢,還包括如手指、皮膚等靈活的小觸覺,所以肢體動覺智能較強者,對冷、熱、痛、癢等觸覺上的敏感度亦相對較強,甚至易受內心觸動,即外間感動內心情感。特別留意某些人比較喜歡或擅長某些手工藝,我們會形容他們「小肢體」較為靈活。肢體的操控運作分大肢體(四肢運作)及小肢體(手指操控),「反應能」反映大肢體操作,「操控能」則反映手指靈活程度。 ■鄭雅迪(Athena Intellects)

andy.cheng@athenaintellects.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分流傳送「直播雲」 手機睇片不「起格」 (圖)
下月學與教博覽 聚焦電子教學 (圖)
東華學院醫科生 可赴雪梨大深造 (圖)
黃楚標校「天眼」逾百 私隱署擬促交代 (圖)
港大續聘梁智鴻 任校務委會主席
孩子的天梯:肢體動覺智能 決定表演天賦
視如己出:畸形孤雛無人愛 再生父母獻溫暖 (圖)
概念圖:孤兒問題 (圖)
What's Up?:禠奪7屆總冠軍 岩士唐終身停賽 (圖)
騎呢遊學團:社會欠包容 港人打扮「失格」 (圖)
英語世界:Funny 趣.怪
思思師語:釐清重點 堅持實踐
英語筆欄:學歷史文化 助溝通交流
畫意空間:七彩傘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