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思師語:釐清重點 堅持實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31]     我要評論

 文斯.蘭巴迪(Vince Lombardi)被譽為有史以來最傑出的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NFL)教練。上世紀60年代他帶領「綠灣包裝工」(Green Bay Packers)美式足球隊奪取5次NFL錦標,當中包括贏得首兩屆超級碗(Superbowl)。

 蘭巴迪曾說:「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successful person and others is not a lack of strength, not a lack of knowledge, but rather in a lack of will.(一個成功的人與其他人的分別,不在乎是否缺乏強處,不在乎是否缺乏知識,但在乎是否缺乏堅持。)」

 筆者同意現今很多年輕人口中提到要「成功」,有很多「想法」(例如「我想改善我的英語水平」),但大部分只停留在「想」的階段,不會行動;少數願意以行動實踐的,也未必每個願意堅持到底。

問卷小試驗 測學生恆心

 這學期,筆者開展了一個小試驗:由Week1開始,逢星期五於學習平台邀請學生以自願性質填寫一份非常簡單的問卷,每次只有3條問題,內容包括:「這星期課堂令你最深刻的是甚麼?」「你於課堂學到甚麼?」「應用時遇上甚麼困難?」要填寫這問卷,同學應能於10分鐘內完成,而他們有超過1星期時間,可於空閒時才回答。

 筆者相信,同學若能每星期持之以恆並細心檢視學習重點,相比臨到測驗或考試前才去溫習,更能掌握學習成果;同時亦因有足夠時間溫習,能及時向教師請教,變得更具信心,相信自己能夠取得理想成績。

5星期過去 僅3人繼續

 筆者這個學期共有99位學生,由Week1開始,回應的人數已非全部,還幸接近一半,有45人;Week2的回應差不多,有43個;Week3開始見真章,人數驟降至27個;Week4只有15個同學回應;Week5整整一星期的填寫時間過去了,只剩3個。

 當然以上試驗並非正式研究,不能妄斷地說這證明了大部分同學欠缺堅持。反之,筆者相信現今年輕人總被普遍認為欠缺堅持,很多事實卻證明他們其實是可以十分堅持的(較負面如他們可堅持玩樂、上facebook至凌晨4時、5時;較正面如年輕人對社運的堅持。)所以,重點不是有沒有能力去堅持,而是要釐清對自己學業、人生目標重要的事項,然後在「對」的地方堅持下去。 ■理大香港專上學院講師 趙艷彤

網址:www.hkcc-polyu.edu.hk

逢周三見報

相關新聞
分流傳送「直播雲」 手機睇片不「起格」 (圖)
下月學與教博覽 聚焦電子教學 (圖)
東華學院醫科生 可赴雪梨大深造 (圖)
黃楚標校「天眼」逾百 私隱署擬促交代 (圖)
港大續聘梁智鴻 任校務委會主席
孩子的天梯:肢體動覺智能 決定表演天賦
視如己出:畸形孤雛無人愛 再生父母獻溫暖 (圖)
概念圖:孤兒問題 (圖)
What's Up?:禠奪7屆總冠軍 岩士唐終身停賽 (圖)
騎呢遊學團:社會欠包容 港人打扮「失格」 (圖)
英語世界:Funny 趣.怪
思思師語:釐清重點 堅持實踐
英語筆欄:學歷史文化 助溝通交流
畫意空間:七彩傘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