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身在禍中不知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島海域執法。

——屢挑事端內外交困 衰落之路已揭序幕

 今年以來,對外屢屢挑起與中俄韓島嶼主權爭端,公然否認侵略歷史而不惜與鄰國為敵,同時又自恃以美國為靠山,不斷狐假虎威在周邊軍演「展示肌肉」,但卻始終不能真正脫亞入美;對內重振經濟乏力,不斷縱容國內右翼勢力,謀求修改和平憲法,擴充軍備企圖重蹈軍國主義覆轍。專家指出,目前日本已身陷領土衝突、日美關係、修憲三大禍而不自知,反而不斷變本加厲挑撥事端,令日本內外交困的處境正每況愈下,這或是其真正衰落的開始。 ■香港文匯報記者葛沖

 二戰結束至今已67年,但身為侵略國和戰敗國的日本,卻從未真正反省悔罪,反而在近年軍國主義和稱霸東亞野心日益膨脹,國內右翼勢力裹挾日本政府頻頻將觸角伸向周邊鄰國,從文部科學省批准地理教科書到《防衛白皮書》,日本近年在中國釣魚島、韓國獨島(日稱竹島)、俄羅斯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不斷挑起事端,屢生齟齬。

禍一:冀搶奪中俄韓領土

 國際問題專家指出,儘管日本在領土糾紛上苦苦死撐,但被孤立局面正愈陷愈深,日本正令自己陷入四面楚歌境地。近期,俄韓兩國總統分別登上各自爭議島嶼,重創日本信心;面對日本所謂「國有化」釣魚島,中國也不斷反擊,除了海監船、漁政船編隊到釣魚島海域常態巡航,中國海軍編隊亦在日本沖繩附近現身。

 日本共同社評論稱,俄韓兩國元首相繼視察爭議島嶼、「中國對釣魚島動作活躍」,皆顯示日本不斷處於被動地位。雖然每個領土爭端情況各異,但反映在中俄韓眼裡,日本勢力在明顯下降。日本問題專家指出,過去20年日本政治動盪、經濟不景,面臨著人口老化、公共財政債務膨脹、政黨政治墮落等諸多結構性問題。

禍二:美對日加強控制

 近年,美國正積極推動「重返亞洲」戰略,加強與日、韓、澳洲和其他東南亞國家關係,增加軍事部署,並試圖鼓勵日本充當馬前卒。但有分析認為,二戰中日本偷襲珍珠港至今仍令美國人記憶猶新,而日本近年很多行為其實都是在否定二戰結果,相信美國表面上在幫日本,其實同時也在暗中防範日本軍國主義死灰復燃,美在日駐軍就是一把雙刃劍。

 國際關係學院楊伯江教授指出,戰後日本的起點就是唯美國馬首是瞻,但如今無論是理想主義的鳩山由紀夫,還是右翼保守的安倍晉三,都主張加強對美國的自主性,而美國目前在戰略上卻又恰恰需要加強對日本的籠絡和控制,這矛盾可能導致雙方發生碰撞。

禍三:悄悄蠶食和平憲法

 令亞太鄰國和國際社會警惕的是,近年來日本還在不斷悄悄蠶食「和平憲法」,試圖准許日本在解決國際爭端中使用武力和建立正規陸海空三軍,並開展海外軍事行動。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李薇指出,目前日本突破「和平憲法」的步伐顯示其謀求成為「正常國家」的速度和力度都在加強,但日本立志成為亞洲領導者的大國志向和「正常國家」定位,因其歷史認識問題難以被東亞國家接受,甚至並未得到美國的真正信任。有觀點認為,日本若真突破美國所定的「和平憲法」,相信美國也會反彈。

 供奉有14名甲級戰犯亡靈的靖國神社,一直被視為觀察日本走向的重要風向標。日前,多位日本政要再次前赴「拜鬼」。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劉江永表示,事件反映的是日本政治不斷加深的右傾化走向。楊伯江認為,日本持續右傾趨勢與二戰前極其相似。劉江永稱,日本政壇的右傾傾向將使日本與亞洲近鄰日益隔絕。也許,這是日本真正走向衰落的開始。

相關新聞
日本身在禍中不知禍 (圖)
內部動盪 加速政治「向右轉」 (圖)
經濟面臨「再失十年」
日圖擴軍 不會獲美支持 (圖)
二戰後日本政壇 三次政治右傾化
美大選今投票 奧羅「審判日」 (圖)
各州截止投票時間(部分)(香港時間明日)
戰況分析: 奧巴馬 佛州保至尊 (圖)
戰況分析: 羅姆尼 一州不能少 (圖)
兩黨料藉口多多: 如果奧巴馬輸了……
兩黨料藉口多多: 如果羅姆尼輸了……
提早投票爆混亂 民主黨入稟要求延時 佛州選民排通宵一場空 (圖)
20萬臨時選票攔路 俄州恐爆加時戰 (圖)
大選爆紅YouTube片
肯尼亞鄉親睇好 「奧巴馬黑牛」險勝 (圖)
災民撤離家園 紐約州擬增一投票日 (圖)
twitter留言戰:為何我不投奧羅
關鍵州拉美裔票倉左右大局
拜登講錯拍檔名 奧巴馬變克林頓
反墮胎示威者闖奧造勢大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