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面臨「再失十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6]     我要評論

 「在沒有國債支撐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僅靠稅收的話,只能維持國家運轉至10月底 。」日本民主黨副代表仙谷由人日前在日本國會質詢中明確指出,日本版的「財政懸崖」正日益臨近。近年來,日本經濟增長長期處在停滯狀態,不少專家擔心,日本經濟未來很可能再度面臨另一個「失去的十年」。

 本財年的日本政府預算為90.3萬億日圓,其中有38.3萬億日圓(約佔42%)須通過「赤字國債」的發行來籌集。根據日本財務省此前的測算,在沒有國債支撐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僅靠稅收的話,只能維持國家運轉至10月底,這意味著日本的國庫已「見底」。

下調今明兩年經濟預測

 儘管日本的「財政懸崖」未必真能上演,但這卻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日本經濟財源枯竭、舉債度日窘境。日前,日本央行將今後的「景氣判斷」在前一次會議的基礎上做了進一步下調,同時,對2012年和2013年的經濟成長率的預測也從上季度的預測值分別下調了0.7和0.1個百分點。

 經濟產業省近日公佈的經濟數據則更令人失望。9月,日本工礦業生產指數為86.5,環比下降4.1%,為連續三個月下降。

 公開數據顯示,日本二季度GDP增速為0.3%,8月份CPI為-0.4%,這意味著日本經濟增長仍處在停滯狀態。中國社科院亞太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馮維江對此表示,「日本再失去十年的可能性很大,目前根本看不到好轉的跡象。」

人口老化消費滯脹

 日本央行駐北京首席代表新川陸一向媒體強調,日本存在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勞動力嚴重短缺,這直接制約著消費需求的提升和政府稅收的增加,而高儲蓄率因素的消失對日本政府而言是另一個長期壓力。

 目前,65歲以上的老人幾乎佔到日本的人口四分之一,新生兒出生率不足1.5。人口老化導致消費滯脹、稅收下降。政府方面因增發國債導致財政狀況持續惡化,國家與地方政府的長期公共債務對GDP的比率接近200%。

 東亞發展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河合正弘表示,「日本政府現在需要做的就是如何避免下一個『失去的十年』,能否實現預期尚需時間證明。」

相關新聞
日本身在禍中不知禍 (圖)
內部動盪 加速政治「向右轉」 (圖)
經濟面臨「再失十年」
日圖擴軍 不會獲美支持 (圖)
二戰後日本政壇 三次政治右傾化
美大選今投票 奧羅「審判日」 (圖)
各州截止投票時間(部分)(香港時間明日)
戰況分析: 奧巴馬 佛州保至尊 (圖)
戰況分析: 羅姆尼 一州不能少 (圖)
兩黨料藉口多多: 如果奧巴馬輸了……
兩黨料藉口多多: 如果羅姆尼輸了……
提早投票爆混亂 民主黨入稟要求延時 佛州選民排通宵一場空 (圖)
20萬臨時選票攔路 俄州恐爆加時戰 (圖)
大選爆紅YouTube片
肯尼亞鄉親睇好 「奧巴馬黑牛」險勝 (圖)
災民撤離家園 紐約州擬增一投票日 (圖)
twitter留言戰:為何我不投奧羅
關鍵州拉美裔票倉左右大局
拜登講錯拍檔名 奧巴馬變克林頓
反墮胎示威者闖奧造勢大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