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部動盪 加速政治「向右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右翼分子在東京示威,反對和平憲法。

 近年來,日本右翼勢力不斷膨脹,否認南京大屠殺和強徵「慰安婦」、鼓吹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擴軍備戰、廢除和平憲法等言論和行為愈演愈烈。專家認為,目前日本右傾保守思潮反撲,對日本國家發展方向構成扭曲,其政治上的不確定性,或把日本和亞洲其他國家引向更加危險的境地。

 自上世紀90年代初,日本經濟泡沫崩潰,戰後經濟模式呈現制度性疲勞,政黨政治進入結構性變革期,黨派林立,國會扭曲,政局十年九相,國家戰略走向不明。如果說,新的世界經濟格局下,日本經濟經歷了「失去的20年」,日本政治則經歷了混沌的20年。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劉軍紅認為,石原慎太郎為主導的日本保守勢力大回歸,反映日本政治存在一股「右傾保守」化逆流,折射日本經濟社會結構巨變下的政治錯位,可謂「經濟轉型,政治更年」的集中體現。

 國際金融危機後,世界經濟下滑,而新興市場國家快速崛起,中國經濟趕超了日本,日本的亞洲領頭地位不再,政治影響力日下。特別是「3.11」地震後,日本債務居高不下,無力持續支撐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而日本產業大舉外流,國內經濟空心化,政黨體制備受懷疑,地方黨團乘勢興起,日本政治表現了來自底層的保守化傾向。

 劉軍紅說,這股勢力與並不成熟的「大眾政治」結合,進一步加劇日本政治的扭曲。

 國際問題專家陳言認為,日本右傾化的特徵是比較強調自己國家的觀點,缺少了對周邊鄰國的理解,缺少了對國際和平、國際經濟建設的貢獻。他說,右傾化也是日本衰落的一種表現,是其缺少信心,看不到新方向的結果。

 李薇指出,近年日本政局動盪呈現常態化,日本每年換相的局面已不足為怪。在國家發展失去方向感的時候,保守主義抬頭,政治右傾化現象呈明顯上升趨勢,實現「正常國家」即政治軍事的獨立、回復自尊已經成為日本政治的最大夙願。日本,正處在一個歷史轉折期,其國家走向特別值得關注。

 專家警告,作為世界唯一未對發動侵略戰爭進行徹底反省的國家,日本日趨強硬的外交政策和不斷膨脹的民族主義情緒,將會給地區安全帶來新的不確定性,把日本和亞洲其他國家引向更加危險的境地。

相關新聞
日本身在禍中不知禍 (圖)
內部動盪 加速政治「向右轉」 (圖)
經濟面臨「再失十年」
日圖擴軍 不會獲美支持 (圖)
二戰後日本政壇 三次政治右傾化
美大選今投票 奧羅「審判日」 (圖)
各州截止投票時間(部分)(香港時間明日)
戰況分析: 奧巴馬 佛州保至尊 (圖)
戰況分析: 羅姆尼 一州不能少 (圖)
兩黨料藉口多多: 如果奧巴馬輸了……
兩黨料藉口多多: 如果羅姆尼輸了……
提早投票爆混亂 民主黨入稟要求延時 佛州選民排通宵一場空 (圖)
20萬臨時選票攔路 俄州恐爆加時戰 (圖)
大選爆紅YouTube片
肯尼亞鄉親睇好 「奧巴馬黑牛」險勝 (圖)
災民撤離家園 紐約州擬增一投票日 (圖)
twitter留言戰:為何我不投奧羅
關鍵州拉美裔票倉左右大局
拜登講錯拍檔名 奧巴馬變克林頓
反墮胎示威者闖奧造勢大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