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共十八大今開幕 全面部署改革開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8]
放大圖片

■十八大主席團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會議。圖為胡錦濤與習近平。新華社

——習近平任大會秘書長 主席團近半數新面孔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劉凝哲)備受矚目的中共十八大今日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屆時,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將代表中共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這份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牽頭起草的重要報告,將勾勒出中共未來5-10年治國理政的藍圖。此外,十八大預備會議昨天選出247名主席團成員,其中不僅雲集黨政軍要員,還涵蓋經濟、文化、科教、體育等領域翹楚以及基層優秀中共黨員,而其中112人是新進入主席團的成員。

中共十八大的具體議程,已在昨日的預備會議上通過。大會於11月8日至14日召開,習近平任大會秘書長。十八大將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十八大閉幕後,將召開十八屆一中全會,全會結束後,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將同中外記者見面。

習近平牽頭起草十八大報告

 官方並未公佈十八大會議的每日具體安排,但依照慣例,十八大政治報告將在大會開幕時正式宣讀。報告內容預計包括,總結和回顧中共此前取得的成績和經驗,並對未來的工作提出新目標和要求,內容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多個方面。

 中共十八大新聞發言人蔡名照昨日表示,大會各項準備工作已全部就緒。他透露,中共中央高度重視十八大報告的起草,專門成立起草組,由習近平擔任組長,並抽調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人、專家學者共同參加,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直接領導下工作。

 蔡名照透露,在十八大報告起草期間,胡錦濤總書記曾多次聽取報告,並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會議多次審議報告稿。中共中央還組織46家單位就15個重點課題進行調研,形成57份調研報告。報告起草組組成7個調研組,分赴12個省區市進行專題調研,並就一些問題請有關部門提交專題研究報告。

報告廣詢各方意見建議

 十八大報告的起草過程,顯示出中共的黨內民主原則。蔡名照表示,十八大報告稿形成後,共向4,511人徵求了意見。他們包括中共十七屆中央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成員,中共十七大代表和十八大代表等。胡錦濤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了7次座談會,直接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此外,起草組還當面聽取了部分老同志的意見。

 十八大報告的起草不僅在中共黨內廣泛討論,還專門聽取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絕大多數意見都得到採納。

相關新聞
中共十八大今開幕 全面部署改革開放 (圖)
十八大今日 (8日) 議程
名單分析:十八大主席團 正部級高官最多 (圖)
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 (41人)
十八大主席團成員名單 (247人)
政改從國情出發 黨內民主是生命 (圖)
小特寫:蔡名照自信揮灑 (圖)
預備會通過十八大議程 (圖)
收入分配改革思路已定
內地經濟有望企穩 (圖)
兩岸政治議題 遲早要面對 (圖)
薄熙來劉志軍案教訓深刻
記者數量較上屆增加四成 (圖)
中央人事更替 對港政策不變 (圖)
全台熱議十八大 馬籲抓住良機 (圖)
關注對港政策 方可把握先機
港區政協盼改革開放推進 (圖)
港台記者:十八大更開放透明
外媒:十八大是今年世界最重要事件 (圖)
深圳續為國家改革探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