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從國情出發 黨內民主是生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8]
放大圖片

■十八大新聞中心在北京舉行首次新聞發布會。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何凡、凱雷、熊君慧)十八大新聞發言人蔡名照昨日在首次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須從中國的國情出發,要毫不動搖地走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中開闢出來的正確道路,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他還說,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中共將進一步推進黨內的民主建設,不斷增強黨的創造活力。

 蔡名照指出,政治體制改革是中國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始終把政治體制改革擺在改革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堅定不移地加以推進,並且取得了重大進展,成功地開闢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民主權利更加廣泛

 他說:「可以肯定,隨著政治體制改革的推進,中國的人民民主將不斷擴大,中國的社會主義法治將不斷健全,中國人民享有的民主權利將更加廣泛而切實有效。」

 對於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大方向,蔡名照指出,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要從各個層次、各個領域擴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參與,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加快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推進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的改革,完善權力運行的監督和制約機制。

 蔡名照表示,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領導地位,這是歷史選擇的、人民選擇的。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的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充分證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堅強有力的,中國的政黨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的。

不斷完善黨內民主

 記者問及黨內民主建設進程是否會進一步加快時,蔡名照指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經過多年實踐,我們在黨內民主建設方面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制度和機制,當然還需要根據新的情況與時俱進,不斷地加以完善。

 蔡名照表示,黨內民主建設就是要按照黨章的規定,在黨內生活中實現黨員人人平等,並且共同參與討論、決定和管理黨內事務。要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與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在黨內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他指出,我們將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以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為根本,以加強黨內基層民主建設為基礎,進一步推進黨內的民主建設。要認真落實黨章和黨內規章賦予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和監督權等各項民主權利,要倡導黨員講真話、反映真實情況。要求領導幹部傾聽真話、了解真實情況,通過廣開言路來集中智慧,通過民主討論來形成共識。

相關新聞
中共十八大今開幕 全面部署改革開放 (圖)
十八大今日 (8日) 議程
名單分析:十八大主席團 正部級高官最多 (圖)
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 (41人)
十八大主席團成員名單 (247人)
政改從國情出發 黨內民主是生命 (圖)
小特寫:蔡名照自信揮灑 (圖)
預備會通過十八大議程 (圖)
收入分配改革思路已定
內地經濟有望企穩 (圖)
兩岸政治議題 遲早要面對 (圖)
薄熙來劉志軍案教訓深刻
記者數量較上屆增加四成 (圖)
中央人事更替 對港政策不變 (圖)
全台熱議十八大 馬籲抓住良機 (圖)
關注對港政策 方可把握先機
港區政協盼改革開放推進 (圖)
港台記者:十八大更開放透明
外媒:十八大是今年世界最重要事件 (圖)
深圳續為國家改革探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