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十八大是今年世界最重要事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世界各大媒體密切關注中共十八大,認為十八大是今年世界最重要事件。圖為中外媒體記者排長龍採訪十八大新聞發佈會。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中共十八大今日開幕,世界各大媒體密切留意中國的前行方向,梳理分析中國的變化趨勢。一些媒體將太平洋兩岸的「中共十八大」和「美國大選」並提,日本新華僑報網認為它們是國際媒體公認的「2012年世界最重要事件」。美國《時代》周刊在梳理全球著名媒體的評論後分析認為,十八大選舉產生中共新一代領導人對美國產生的影響,將遠遠超過美國大選選出的新一任總統對中國產生的影響。

 美國廣播公司專欄作家克里.布朗如此寫道:「中共十八大將成為影響中國未來乃至全球未來的『大事件』。」而英國《衛報》網站引述學者觀點認為,全世界都會感受到這次大會帶來的影響。中國發生的事都很重要。

凸顯黨內民主進一步成熟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認為,中國有序的、機制化的權力代際轉換凸顯中共黨內民主的進一步成熟,將贏得國際社會更多的讚許和認同;領導層構成呈現基層經驗豐富、知識水平高和專業背景深厚的趨勢,將有利於推動中國取得新的進展,是中國未來發展的希望。

 十八大前夕中共領導人發表的公開講話中頻頻出現「新時期」、「新特點」和「新知識」,「新」字預示著未來中國將持續關注體制創新以適應新的歷史機遇和挑戰——美國《紐約時報》如此評價。

 各國媒體普遍看好並希望中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城鎮化,擴大內需,加強科技創新。英國《金融時報》刊登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馬凱碩的觀點,認為未來10年,中國領導層將為中國經濟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中國外交政策受到關注。「十八大之後,中國將繼續以一種積極的姿態出現在國際政治中,同時,中國將從國際規則的『應對者』轉變為『制定者』,扮演新的角色。」美國《外交事務》雜誌認為,未來中國會著力解決周邊面臨的領土爭端和安全問題,從而為自身發展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這將是未來中國對外政策的重點。

 另訊 俄羅斯國家通訊社俄通社—塔斯社總編輯馬拉特.西先諾維奇.阿布爾哈金日前在接受中國記者採訪時表示,他相信,中共十八大將成為中國發展進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俄媒總編:中國發展里程碑

 阿布爾哈金指出,十年來,中共帶領全中國人民取得的最大成就是戰勝了經濟危機。令世人羨慕的是,在全球經濟低迷的背景下,中國始終保持了高速發展的態勢,一直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所有這一切都充分證明了,中共領導人提出和執行的方針政策是正確的。他說,中國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中國對世界的貢獻將越來越大。他斷言,中國的前景將更加美好!

相關新聞
中共十八大今開幕 全面部署改革開放 (圖)
十八大今日 (8日) 議程
名單分析:十八大主席團 正部級高官最多 (圖)
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 (41人)
十八大主席團成員名單 (247人)
政改從國情出發 黨內民主是生命 (圖)
小特寫:蔡名照自信揮灑 (圖)
預備會通過十八大議程 (圖)
收入分配改革思路已定
內地經濟有望企穩 (圖)
兩岸政治議題 遲早要面對 (圖)
薄熙來劉志軍案教訓深刻
記者數量較上屆增加四成 (圖)
中央人事更替 對港政策不變 (圖)
全台熱議十八大 馬籲抓住良機 (圖)
關注對港政策 方可把握先機
港區政協盼改革開放推進 (圖)
港台記者:十八大更開放透明
外媒:十八大是今年世界最重要事件 (圖)
深圳續為國家改革探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