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出口加速 增幅重返雙位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出口增長有所加速,10月份出口同比增長11.6%。法新社

——進口仍疲弱 商務部指外貿「穩中有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內地昨日發布的外貿數據顯示,內地出口增長有所加速,10月份出口額1,755.7億美元,同比增長11.6%,較9月高1.7個百分點,亦高於市場預期;但進口仍然疲弱,進口同比增長2.4%,增速與9月份相持平。雖然前十個月內地貿易總額的增幅6.3%,遜於10%的年度目標,不過相關人士指稱,當前中國外貿處於「緩中企穩、穩中有增」的態勢,預計年內進出口貿易將繼續回升。

 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10月份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為3,191.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7.3%。其中,出口1,755.7億美元,進口為1,435.8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1.6%和2.4%。

中西部出口增長較快

 統計顯示,10月份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與出口額的同比增速比9月份分別回升1個百分點和1.7個百分點,進口增速與9月份持平。10月當月貿易順差為319.9億美元。

 數據顯示,廣東、江蘇等7個省市對外貿易合計佔8成,中西部外貿出口增長較快。1至10月,廣東外貿進出口總值7,984.5億美元,增長6.9%。同期,江蘇、上海和北京進出口總值分別為4,492.4億、3,629億和3,359.6億美元,分別增長1.2%、0.5%和5.8%。此外,浙江、山東和福建進出口總值分別為2,590.3億、2,003.4億和1,268.2億美元,分別增長1.7%、3.6%和10.2%。上述7省市進出口值合計佔內地進出口總值的80.1%。在出口商品中,機電產品、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穩定增長。

將細化落實「穩外貿」措施

 當前,歐美經濟未有明顯起色,國際市場需求低迷,中國外貿面臨的不利形勢未有明顯改變。有「中國外貿晴雨表」之稱的廣交會4日落幕,到會採購商人數及成交額雙雙出現大幅下滑。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部部長隆國強指出,這顯示外需環境仍然嚴峻。

 面對複雜嚴峻的外貿環境,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此前表示,目前尚不能馬上斷定中國外貿已企穩回升,但是可反映出中國外貿正處於「緩中企穩、穩中有增」的態勢。商務部將細化落實一系列穩定外貿增長政策措施。

下月進口或略回升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陳鵠飛分析,預計11月出口同比回升態勢仍將持續。因為從歷史數據看,11月、12月份的出口規模都會較前期有所季節性回暖。但全球經濟復甦前景仍不明朗,實質性的外需回暖仍需時日,因而短期出口不太可能大幅增長,增速仍將是漸進趨穩。

 他亦稱,預計下月進口同比亦將略有回升。原因在於四季度中國內需將企穩向好,進而帶動進口增速回升。預計四季度國內經濟增速將進一步趨穩回升,隨著未來投資項目的進一步上馬,預計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同比將繼續回升,進口商品的需求很可能逐步增加。

相關新聞
內地出口加速 增幅重返雙位數 (圖)
專家解讀:歐美需求拉動 外貿企穩回升延續 (圖)
首10月陸對台出口降1.9% (圖)
首10月中日貿易跌2.1% (圖)
工行收購拉美銀行獲批 (圖)
OECD:50年後中印將超美
旺區店舖天價租金趕絕中小店 (圖)
熱錢湧港 梁兆基料樓價續高企 (圖)
車位熱炒 華懋信和續出貨
專家解讀:新發展區建OUTLET尋出路 (圖)
業主面對現實 美孚新h減價百萬易手 (圖)
新招消化 一手銷情回暖
業主唔憂價:銅鑼灣富臨飯店 (圖)
旺舖搶手:廣東道甜品店糖朝 (圖)
禍及民生區:小西灣富興燒臘飯店 (圖)
收租好過自用:廣東道新金島魚蛋麵 (圖)
金價明年上望2000美元 (圖)
近月金價走勢 (圖)
正和木業擬明年港上市
京「譽皇殿」兩周沽百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