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歐美需求拉動 外貿企穩回升延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房廈) 10月內地外貿進出口總值和出口的同比增速小幅回升,進口增速則與9月持平。分析人士指出,由於有關部門一系列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政策效應陸續顯現,中國出口競爭力有所增強。另一方面,由於歐美市場需求有所恢復,亦對中國出口起到一定拉動作用。下一階段,內地外貿企穩回升的情況仍將延續,預計全年貿易順差將超過2,000億美元,較去年明顯擴大。

料全年順差超二千億美元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陳鵠飛向本報表示,10月份出口同比延續回升態勢的主要原因在於,一是低基數效應疊加聖誕節假日因素推動出口上行,二是歐美市場需求有所恢復造成拉動效應,三是前期中央「穩外貿」政策對出口的恢復性增長起到促進作用。

 他說,9月份國務院下發八項穩定外貿增長細則,隨著政策時滯效應的逐漸體現,內地出口市場信心的恢復明顯。意見中「出口退稅、出口信用保險、貿易融資」等細則的具體落實,有效地改變外貿企業有單不敢接的局面,PMI指數也反季節擴張,連續兩月回升。其中,10月官方PMI新出口訂單指數已回升至50.4,較9月明顯的改善。

應續加大外貿開放力度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諮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表示,中央應繼續加大外貿開放力度。除了當前已經採取的政策措施外,相關部門在開放方面可「膽子大些、步子快些」,例如可在條件成熟的地區探索開展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的自由貿易園區試點。

 交行報告預計,年內進出口貿易仍將維持回升態勢,得考慮到未來兩個月進口增速回升速度可能快於出口,預計月度貿易順差可能略有收窄。預計四季度貿易順差為月均250億美元左右,與三季度基本持平,而全年貿易順差則將超過2,000億美元,相比去年明顯擴大。

相關新聞
內地出口加速 增幅重返雙位數 (圖)
專家解讀:歐美需求拉動 外貿企穩回升延續 (圖)
首10月陸對台出口降1.9% (圖)
首10月中日貿易跌2.1% (圖)
工行收購拉美銀行獲批 (圖)
OECD:50年後中印將超美
旺區店舖天價租金趕絕中小店 (圖)
熱錢湧港 梁兆基料樓價續高企 (圖)
車位熱炒 華懋信和續出貨
專家解讀:新發展區建OUTLET尋出路 (圖)
業主面對現實 美孚新h減價百萬易手 (圖)
新招消化 一手銷情回暖
業主唔憂價:銅鑼灣富臨飯店 (圖)
旺舖搶手:廣東道甜品店糖朝 (圖)
禍及民生區:小西灣富興燒臘飯店 (圖)
收租好過自用:廣東道新金島魚蛋麵 (圖)
金價明年上望2000美元 (圖)
近月金價走勢 (圖)
正和木業擬明年港上市
京「譽皇殿」兩周沽百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