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引」網上傳 教偽造身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不少青少年喜愛透過網絡平台結交朋友,但「網友」提供的資料真偽,卻無從稽考;青少年往往「一廂情願」下相信資料,結果被騙。網上討論區最近流傳一份「指引」,教導網民如何用假資料取得網友信任,原來杜撰個人資料也是一門「學問」。有專業人士坦言,即使擁有專業知識也難辨真假,提醒青年謹慎交友。

杜撰資料 真假難辨

 騙徒除會假扮專業人士身份騙取受害人的信任,亦會虛構身份在網絡上交朋結友。青聯科技協會主席楊全盛表示,有網上討論區刊登「偽造身份指引」,教授網友如何杜撰個人資料,又可以取得其他人信任,成功交友的心得。

盜用相片 博取信任

 他續說,「指引」建議網民於互聯網上盜用別人的相片或個人照,有關相片通常從多種角度拍攝,較少以正面示人。而所選相片相貌亦應較平凡,以增加真實感,取得更多人的信任。而撰寫的個人資料也要越詳細越好,最好包括學校名稱,「因為列出學校名稱,既可增加資料的真實感,同時資料孰真孰假,亦難以確認」。

虛構年齡 勾引網友

 楊全盛又引述「指引」稱,偽裝的身份中,女性多是17歲至18歲,男性則為20歲至25歲;興趣一欄則填寫近期熱話,例如近來上映的電影或電視劇,以吸引網友討論。從事電腦行業的楊全盛坦言,即使是他作為專業人士,遇上這種「個人資料」也難以分辨真假。他提醒青年在網上及應用程式上交友,要格外謹慎。

相關新聞
玩交友app易墮騙財騙色陷阱 (圖)
「指引」網上傳 教偽造身份
女士小心:涉網上性侵 求助勁升78%
網上交友平台及其特點 (圖)
網上交友陷阱常見手法 (圖)
圍城斬人狂漢月中覆診正常 (圖)
迷幻「喪屍」夜襲保安咬少女 (圖)
長命斜車禍 車長疑「發羊吊」
南區的士越線迎撼警車
4青年公園聊天遭15惡少圍毆
「跳橋」執手機 中年漢失手墮危 (圖)
盜警簽到簿10日兩宗 (圖)
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圖)
葉國謙:籲反對派勿害長者 盼支持「剪布」動議 (圖)
外部勢力干預港選舉 范太:非空穴來風 (圖)
鍾逸傑籲給CY管治隊伍時間
不讓訟黨「專美」 鴿黨提不信任動議
防「新沙士」襲港 政府嚴控邊境 (圖)
與女性朋友打真軍 六成男「事後驚」 (圖)
家暴當「糾紛」 離婚婦難速「上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