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區欠千學額 小一生兜亂跨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小一自行收生學位結果昨日公布,北區面對跨境及雙非學童大軍壓境,學額嚴重短缺,家長非常緊張。 劉國權 攝

——深圳雙非童跨境搶位 上水戶搬大埔求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明年入學的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結果昨日揭盅,面對跨境和雙非學童「大軍壓港」,北區小學「爭崩頭」情況持續。區內升小學生人數預計達3,400人,但明年小一學額卻只有2,500多個,未能應付所需。有居於深圳的雙非童成功獲得北區小學學位,其母指因香港的教育質素好,不介意每天花4小時送女兒跨境上學。有本港家長子女則對申請區內學位不果,直言感失望,為免年幼孩子即要跨區上學,不排除搬屋求校。

 今年升小自行收生成功率僅43.3%,見15年新低,北區是學位短缺的重災區。昨早在上水惠州公立學校外,幾日前已開始失眠的霍太到校後得悉兒子未獲派學位,即大感失落,言談間雙眼泛紅。她表示,家住上水卻無法入讀同區學校,批評跨境童和雙非童「搶去」學位,而部分學額以「世襲制」分配亦不公平,認為港校學位應優先給予住於該區香港人。她又指,兒子有學習珠心算、畫畫和英語拼音,稍後會安排面試班,為下一階段派位做準備。若仍然不果,會再「叩門」申請入讀。

深圳生願考慮沙田校

 同居上水的侯太,女兒亦不獲派北區學位。她批評,有學童由深圳跨境到上水讀書,上水居民則要跨區到其他地區,是一大問題。她又稱,如女兒於分區統一派位亦不能派到上水學校,不排除全家搬離,到大埔居住。

 與丈夫在深圳居住的香港家長翟太,女兒也於自行收生中失利。她表示,香港教育制度較內地靈活,因此每天跨境送女兒上學,因知道北區學額不多,已有心理準備不獲取錄,她又無奈指,對稍後統一派位階段信心不大,認為學校「最重要近火車站」,即使被派往沙田都考慮接受。

雙非童日花4小時上學

 雙非家長彭太,長女去年成功升讀北區小一,次女今年經「世襲位」順利成章獲取錄。她認為,雙非童有港人身份,在香港讀書屬公平競爭,直言「不應說我欠了你,我完全不理解(搶學位的想法)」。她又稱「不喜歡在香港生活,地方細,消費又高」,但強調「香港教育好」,期望女兒能在港學習,即使一家住深圳,每天花4小時來回兩地跨境送女兒上學,也在所不惜。

30人「臨時大班」吸納學童

 按現有幼稚園學生推算,來年北區升小學童達3,400人,不過區內小一學額只得2,500多個,差額近900個。上水惠州公立學校校長兼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直言,學額短缺下,不少學童或須跨區到大埔和沙田等地上學。鳳溪第一小學校長兼北區小學校長會執委廖子良則指,當局應推出更多短期措施應付學位短缺問題,如可考慮讓學校由現時25人小班變為「臨時大班」30人,吸納學童,長遠則要調整人口政策,令學額與學童人數取得供求平衡。

 除北區外,傳統名校喇沙小學昨自行收生放榜時,已有20多名家長在外輪候。多年前搬入該區為孩子入名校做準備的羅太,繼長子成功入讀喇沙後,次子再因「世襲」得位。

相關新聞
北區欠千學額 小一生兜亂跨區 (圖)
引雙非襲港 公民黨累街坊
教局擬每班多派生應付需求
北區校推「小老師」助跨境童
城大晚宴拍賣 籌款近600萬 (圖)
「資歷名銜」號碼 教局網站解畫
僅削12%企會財課時 教師拒教局小修補
理大新學制停辦輔學課程
麗澤中學新翼校舍開幕 (圖)
港大教授變神探 還原中國艷諜史 (圖)
Louise即「女戰士」 起名「木蘭」有深意 (圖)
中大下月將頒授3榮譽博士 (圖)
「同根同心」粵港交流邀報名
參觀秦皇「國度」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學放射治療 助病人擊退癌魔
普通話聊天室:寫作句型之敘物篇:粵普結構不同 用比喻句要留意
再上層樓:對症下藥 真正富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