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學放射治療 助病人擊退癌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大家知道甚麼是放射治療學嗎?這是其中一個用作治療癌症的治療方案。放射治療師主要負責規劃和監控病者的放射治療療程,並在整個放射治療中給患者提供支持和幫助。這是一門與醫療相關的專業課程,於現代醫學上佔重要的位置。現時香港只有香港理工大學提供放射治療師培訓,入學競爭激烈,加上目前醫院對放射治療人手需求很大,所以前往海外修讀放射治療課程是不少港生的選擇。

 至於認受性方面,根據香港「放射技師管理委員會」網頁顯示,除本地畢業生外,在海外受訓的放射技師和放射治療師,如其資歷符合當地有關註冊要求,亦可在取得香港放射技師管理委員會註冊後於本港執業,當中包括:英國、澳洲、新西蘭、加拿大等國家。在過去2年,醫管局在海外聘請超過20名放射技師,該局亦於今年繼續增聘在本地和海外受訓的放射技師,以應付本港的需要。

英放射治療學 可多方面學習

 筆者今期會為大家介紹英國的放射治療學。於英國The Times Good University Guide2013排名全國第68位的赫特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為英國最佳的新型大學之一,更獲The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2011評為No.1 Modern University in the UK。其3年制的放射治療與腫瘤學學士學位課程獲英國放射技師協會認可及授予會員資格,亦合資格在英國衛生專業委員註冊成為執業放射治療技師。其最低收生要求為UCAS Tariff Point: 300,即約新中六HKDSE達444554成績,英語水平需達IELTS 7,學生亦有機會需要參與入學面試。

 此學位課程內的腫瘤學 (Oncology)課程單元是著重研究和實踐治療惡性疾病(癌症)。其中一個治療癌症的方法是放射治療 (radiotherapy),對於不斷變化的腫瘤,可利用放射治療高能量的電離輻射以治療病人。學生亦將學習溝通技巧,以應付癌症患者及其親友的心理和情感之需要。

學術臨床結合 擁先進設施

 此課程設計充分整合學術理論和臨床實習,學生每年約有一半時間於臨床實習中。每位學生也將被分配到一個主要的臨床實習地點,而大學所認可的臨床實習地點主要位於癌症中心,覆蓋廣闊地區,包括位於倫敦以西、北安普頓、諾斯伍德、牛津和雷丁。在課程的最後一年,學生將有機會進行專門實習,並可自由選擇臨床實習地點,甚至到其他國家進行。 

 赫特福德大學擁有先進齊備的教學及實驗室設施,其中應用於放射治療培訓的虛擬環境設備 (The Virtual Environments for Radiotherapy Training ,VERT),是在世界上最先進的放射治療訓練系統之一,價值約260多萬港元,學生可透過系統了解病人的身體結構,和運作電腦斷層掃描 (real-life CT scans)。  ■尚學堂 (Ada Ta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北區欠千學額 小一生兜亂跨區 (圖)
引雙非襲港 公民黨累街坊
教局擬每班多派生應付需求
北區校推「小老師」助跨境童
城大晚宴拍賣 籌款近600萬 (圖)
「資歷名銜」號碼 教局網站解畫
僅削12%企會財課時 教師拒教局小修補
理大新學制停辦輔學課程
麗澤中學新翼校舍開幕 (圖)
港大教授變神探 還原中國艷諜史 (圖)
Louise即「女戰士」 起名「木蘭」有深意 (圖)
中大下月將頒授3榮譽博士 (圖)
「同根同心」粵港交流邀報名
參觀秦皇「國度」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學放射治療 助病人擊退癌魔
普通話聊天室:寫作句型之敘物篇:粵普結構不同 用比喻句要留意
再上層樓:對症下藥 真正富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