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人本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9]     我要評論

孫浩浩

 最近從網上看到兩張相片,之後這兩個畫面一直在腦內迴蕩,揮之不去。一張是被虐的貓相,另一張是兩名中東兒童被擊斃,倒臥血泊中。

 第一張虐貓相發生在觀塘順天h,貓貓是生活在那一帶的流浪貓,名字叫阿Miu,阿Miu慘被幾名青年「當波踢」。相片雖然有點矇,但清楚見到阿Miu口吐鮮血,最後因為傷重而遭人道毀滅。事件發生之後,警方迅速破案,拉了三名涉案男女。然而這事只是冰山一角,虐待動物的事件幾乎每天都在發生,這事之後的幾天,又有一隻流浪貓被虐待致死,其腹部有懷疑被水喉通插穿的痕跡;兩天後,又有另一隻小貓給虐殺,腸臟都被扯出體外。行兇者手法之殘忍,你可以想像得到嗎?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喜歡動物,但卻害怕見到那些虐待動物的相片。在臉書上,我會轉載可愛的動物相片,亦會轉發動物領養的貼文,但有關動物被虐待的相片,我一定不會轉發,因為不想助長這股風氣。我甚至不會看以動物為主題的電影,因為知道拍攝過程會令動物受驚、吃苦。可是,最近虐待動物的消息及相片卻堆滿我的眼前。

 第二張相,見到兩名中東兒童倒臥血泊中,身上似是中了子彈,兩名小孩看來只得五、六歲。因為看不懂外文,不知這事發生於何時何地,懷疑是最近以巴又再起衝突而發生的慘劇。這張相我只看了一眼,已不敢再看下去,但畫面卻已深深的刻在我腦內,到這一刻我仍清楚記得,相中的環境並沒有被轟炸過的痕跡,換言之肯定不是誤中民區而產生的傷亡,而是有人向著手無寸鐵的小孩開槍。

 兩張相中的受害者,不論是人或動物,都是屬於弱小的一群,而施虐者都是人類—殘暴的人類。

 戲劇或多或少都會反映出創作人的一些價值觀及人生觀。一直以來,我都相信人本善,人都是追求真善美的。所以在劇本創作上,即使是劇中的壓力人物,我都很少會將之描寫成魔鬼般的大奸大惡。因為我既不喜歡為奸而奸,同時我亦相信「虎毒不吃兒」。無人天生下來就喜歡殺人放火的,人類只是基於某些利害衝突之下,才會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撇除利害關係,我相信曹操亦會有知心友。

 不過,今時今日見到這些沒有原因的傷害,我的想法開始動搖了。難道那些手無寸鐵的小孩會威脅你的生命嗎?難道那些流浪貓會跟人類爭地盤嗎?他們是社會上最弱小的一群,甚至是完全沒有還抗能力的,幹嗎要用上這等殘酷的手段?原來我一直以為那些為奸而奸、沒有根由的惡行,通通都是活生生地發生著的。

 小時候,老師都教我們要熱心助人,看到別人有需要時,都不應吝嗇,我們甚至聽過不少捨己救人的英雄故事。可是,今天的老師、父母,甚至電視上的「警訊」,都教我們當有人向你求助時,要加倍小心,別輕易相信他人,否則可能會受騙,招致自身損失。所有的價值觀、道德觀,好像都要重新學習過。

 我開始懷疑究竟人本善?還是本惡?末世之說,近年越趨旺盛,假如是真的,我相信並不是上帝要滅絕人類,而是我們人類自招滅亡。

相關新聞
百家廊:永恆的鬥爭 (2012-11-29)
翠袖 乾坤:哪有免費這回事 (2012-11-29)
海闊天空:理性與感性遊聖地 (2012-11-29)
琴台客聚:人本善? (2012-11-29)
杜亦有道:文武盲公竹 (2012-11-29)
隨想國:原來如此 (2012-11-29)
獨家風景:冰上天鵝湖 (2012-11-29)
百家廊:一個完美的角落 (2012-11-28) (圖)
琴台客聚:植根黑土地 (2012-11-28) (圖)
翠袖乾坤:黎耀祥:無信心奏曮 (2012-11-28)
天言知玄:無限旅程 (2012-11-28)
生活語絲:社團集會絮語 (2012-11-28)
隨想國:阿姐的光輝歲月 (2012-11-28)
路地觀察:科幻東野 (2012-11-28) (圖)
百家廊:焚書年代 (2012-11-27) (圖)
琴台客聚:江之南筆下的好漢 (2012-11-27) (圖)
翠袖乾坤:名媛望族與銀紙萬歲 (2012-11-27)
海闊天空:真的存在過? (2012-11-27) (圖)
杜亦有道:生逢「亂世」 (2012-11-27)
思旋天地:肩負重任 (2012-11-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