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自資院校先加價 教院社工課貴2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院的自資課程「社會工作高級文憑」加幅最驚人,升幅達25%。資料圖片

——iPASS昨更新課程資料 公大加費範圍最廣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景熙) 教育局的「經評審自資專上課程資料網」(iPASS)昨更新課程資料,至少有4所院校已表態新學年會加價。據本報抽樣調查發現,院校加幅由0.6%至25%不等,當中教院的自資課程「社會工作高級文憑」加幅最驚人,2年全期學費由2012/13學年的9.36萬元,急升至明年的11.7萬元,升幅達25%。另有部分院校選擇凍費,或仍在考慮是否加費。

 「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 」(E-APP)昨日起啟動,文憑試考生可透過平台報讀本地自資學位及副學位課程。為令學生有更多資訊參考,教育局昨亦同步更新iPASS,當中上載了2013/14學年本地31所自資院校、逾460個自資課程的資料。資料顯示,明年各校將有至少18,976個自資專上學位提供,包括副學位14,085個,學位4,891個。

抽樣揭至少4校加價

 本報抽樣發現,至少4所自資院校課程將會加價,其中教院的自資課程「社會工作高級文憑」,2年學費由今學年的9.36萬元,調升至明年的11.7萬元。教院另外兩個自資課程「文學副學士(音樂)」及「教育副學士(通識研習)」,亦同由8.36萬元漲價至9.62萬元,加價15.1%;其餘部分自資學士課程亦有加價,如社會科學教育榮譽學士 (大中華地區研究) 加價1.7%。

公大護理學學費加12.1%

 至於公開大學的加價範圍最廣,由公大及公大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開辦合共10個自資副學位全面加價,平均加幅5.3%,包括2個全日制護理學高級文憑、1個護理學副學士先修課程以及其他7個商業管理、心理學等高級文憑。其中普通科護理學高級文憑的全期學費加幅最大,由今年的11.6萬元上升至12.1萬元,加價12.1%。

浸大幼兒教育升至13.4萬元

 此外,浸大持續教育學院的「幼兒教育高級文憑」升幅亦甚高,由11.7萬元增至13.4萬元,學費增加14%。另外,中大專業進修學院有5個課程亦同樣加學費(見表),全期收費由9.3萬元調升至9.7萬元。

 教院發言人回應指,自資學位及副學士課程均面對成本上漲問題,後者更已2年來一直凍結學費,由於課程要自負盈虧,故學費需相應作出調整。另據了解,公大是次學費調整並非「加價」,而是把以往的實驗或實習成本重新計算在內。

學友社:部分加幅太高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表示,學費平均加幅達4%至6%相信與通脹有關,水平可以接受;不過,部分院校加價幅度太高,同學應留意加價原因,例如是否為了新建校舍,有無增加配套或獎學金,而院校亦應向報讀者明確交代加價原因。教協主席馮偉華表示,要開辦具質素的課程,加價無可厚非,部分院校因資源不足而加價,部分則是牟取暴利,學生應加倍留意。

相關新聞
4自資院校先加價 教院社工課貴25% (2012-12-04) (圖)
自資課程學費及加幅(部分) (2012-12-04) (圖)
師生比例惡化 1:7變1:27 (2012-12-04) (圖)
15歲神童讀體育 畢業再圓律師夢 (2012-12-04) (圖)
校園放大鏡:余振強校家長夜400人出席 (2012-12-04) (圖)
吳克儉晤教協 指小班需再討論 (2012-12-04) (圖)
大學文學獎續辦「少年作家獎」 (2012-12-04)
海外升學秘笈:2013英國升學指南 (2012-12-04)
聖誕節:感覺比來港前快樂 新來港童盼外遊 (2012-12-03) (圖)
青協助遊學澳洲尋職業路向 (2012-12-03) (圖)
吳克儉:硬件支援推電子書88校 (2012-12-03)
中大校友日 (2012-12-03) (圖)
正字正音:「想當然」易寫別字 (2012-12-03)
好書說不完:《鋼琴女孩》見證孿生姊妹久別重逢 (2012-12-03) (圖)
中華書局為紀念成立100周年 (2012-12-03) (圖)
電子書售價 料比印刷本平66% (2012-11-30) (圖)
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獲批申請 (2012-11-30)
教界家長質疑估價 盼增支援 (2012-11-30)
E-APP優化 增院校課程延報名 (2012-11-30) (圖)
兩地傑出華人科學家聚講座 (2012-11-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