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5歲神童讀體育 畢業再圓律師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鍾伯光(左)表示,很多運動員最難的心理關口就是為過往表現感到後悔,而陳慧信(中)卻具備良好心理素質和條件做精英運動員。 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馮晉研) 智商達132的陳慧信,小學兩度跳級,中學由直資中學成功轉讀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本來學業應該一片坦途,但首屆文憑試不幸失手,也失落於港大法律系。面對求學路途的挫折,他處之泰然,最後獲浸大體育系錄取,今年才15歲的他,是該系歷來最年輕的本科生。小伙子一向熱愛運動,目前他已訂立目標,誓要在18歲前考入三項鐵人港隊,學士畢業後則擬進修法律,一圓心儀已久的律師夢。

 陳慧信在初小時已被證實為資優生,智商達132,小二的課程太淺,遂跳到小四;到了小五,再直升中一。中三之前,他在將軍澳一所中學讀書,後經老師鼓勵,毅然轉入男拔,完成新高中課程。結果成績為「5553444」,原先預想中英文科至少可考獲5*,結果只有5級,沒能考上港大法律系。

遇挫無怨言 心理素質佳

 年紀輕輕的他,沒有抱怨,「成績已出,也改變不了甚麼,倒不如隨遇而安,計劃好之後的事情,勝過將來後悔」。本學年,他成功升讀浸大的體育及康樂管理文學士(榮譽)學位課程,系主任鍾伯光對他讚不絕口,指他與同齡學生比較,表現更自律和成熟,「很多運動員最難挨過的心理關口,就是為過往表現感到後悔,而他卻具備良好心理素質和條件做精英運動員」。由於陳慧信未成年,參與危險活動如獨木舟和行山等時,為安全計,校方必須獲其父母同意。

智商達132 小學兩跳級

 曾兩度跳級,令陳慧信較同儕年輕,但雙方相處卻無隔膜。做課堂報告,他會向同學學習,「自己人生經驗淺,同學想得更周全」。在運動方面,羽毛球、跆拳、單車和田徑等,他均有涉獵,惟對三項鐵人卻情有獨鍾,覺得可挑戰自己。

 目前專注投入運動和學業的他,對自己的未來已有清晰明確的路向:18歲能加入三項鐵人港隊,學業目標是達到3.7積點(4點為滿)。他打算完成學位後,繼續進修港大的法律系,「因為閱讀令我了解到擔任大律師的使命,那本書講律師維護公義、堅守立場,好吸引我。」他希望日後成為律師,維護香港的法治和「一國兩制」。

相關新聞
4自資院校先加價 教院社工課貴25% (2012-12-04) (圖)
自資課程學費及加幅(部分) (2012-12-04) (圖)
師生比例惡化 1:7變1:27 (2012-12-04) (圖)
15歲神童讀體育 畢業再圓律師夢 (2012-12-04) (圖)
校園放大鏡:余振強校家長夜400人出席 (2012-12-04) (圖)
吳克儉晤教協 指小班需再討論 (2012-12-04) (圖)
大學文學獎續辦「少年作家獎」 (2012-12-04)
海外升學秘笈:2013英國升學指南 (2012-12-04)
聖誕節:感覺比來港前快樂 新來港童盼外遊 (2012-12-03) (圖)
青協助遊學澳洲尋職業路向 (2012-12-03) (圖)
吳克儉:硬件支援推電子書88校 (2012-12-03)
中大校友日 (2012-12-03) (圖)
正字正音:「想當然」易寫別字 (2012-12-03)
好書說不完:《鋼琴女孩》見證孿生姊妹久別重逢 (2012-12-03) (圖)
中華書局為紀念成立100周年 (2012-12-03) (圖)
電子書售價 料比印刷本平66% (2012-11-30) (圖)
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獲批申請 (2012-11-30)
教界家長質疑估價 盼增支援 (2012-11-30)
E-APP優化 增院校課程延報名 (2012-11-30) (圖)
兩地傑出華人科學家聚講座 (2012-11-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