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中國發展絕不威脅世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在華工作的外國專家親切座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5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20位在華工作的外國專家代表座談。他強調,中國的事業是向世界開放學習的事業,中國的發展不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我贏你輸的發展,對他國、對世界絕不是挑戰和威脅。

當選總書記後首晤外國專家

 這也是習近平當選為中共最高領導人後出席的首場外事活動,而前來的客人們則是來自美國、俄羅斯等16多個國家的20位在華工作的外國專家代表。

 據中通社報道,座談會於昨日下午4點開始。習近平對在場的外國專家代表說:「和各位專家朋友見面,主要想聽聽大家的看法和建議。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非常願意聽取大家的寶貴意見。」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歐方院長雷諾,中國科技大學教授、德國應用化學專家凱瑟琳娜等四位專家先後發言。他們結合各自研究領域闡述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看法和建議。

 聽了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資深工程師謝里發言後,習近平說,「你的兩點意見令我印象深刻。一是全社會樹立環保意識,每個公民以身作則;二是解決大學教育與現實就業的問題,謝謝你。」

強調「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習近平認真傾聽專家發言,還不時低頭記下要點。四位專家代表發言後,習近平發表講話。他說,中國改革開放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外國專家功不可沒。「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國與國友好的基礎是否扎實,關鍵在於人民友誼是否深厚。

 習近平表示,中國將一如既往、堅定不移地改革開放。他說,「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如果說我們在過去30年取得了進步,靠的是謙虛態度,今後要想取得進步仍然要靠這種態度,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我們歡迎外國專家和優秀人才以各種方式參與中國現代化建設,一如既往支持大家來中國創業和發展。」

 習近平說,中國的事業是同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的事業。中國走的是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的發展不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我贏你輸的發展,對他國、對世界絕不是挑戰和威脅。中國決不會稱霸,絕不搞擴張。

相關新聞
接見二炮官兵 習近平:提升戰略威懾力 (圖)
習主席對二炮部隊3要求
習近平:中國發展絕不威脅世界 (圖)
新聞背景:第二炮兵:戰略導彈部隊 (圖)
專家解讀:強調「戰略威懾」意義重大 (圖)
話你知:戰略威懾:不戰而屈人之兵
社科院預測中國明年經濟增長8.2% (圖)
社科院預測今明年經濟指標 (圖)
籲中央發債 購地方基建資產
專家解讀:新動力來自經濟體制改革
內地中長期改革路線
央行:人均收入翻番 料2018年實現 (圖)
海外看中國:《經濟學人》:中國經濟指標 半數超越美國 (圖)
中國逾百戰機大規模實戰演練 (圖)
殲10性能參數 (圖)
殲11性能參數 (圖)
美通過涉釣島法案 中方:非法無效 (圖)
日新海洋計劃 圖加強牽制中國
中國白俄特戰隊 聯合演練反恐 (圖)
印高官否認海軍將赴南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