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強調「戰略威懾」意義重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深山密林中的二炮導彈部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北京權威軍方人士和專家向本報指出,習近平在會見二炮黨代會代表時的講話,有兩點值得高度關注:一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在公開場合全面闡述中國戰略核力量的任務、地位和使命,凸顯出對進一步塑造戰略威懾核心能力、鑄就「和平之盾」的高度重視;二是體現出新一屆軍委推動解放軍信息化建設加速發展的堅定決心。

威懾不等於威脅

 曾任中國駐俄羅斯武官的王海運少將表示,戰略核威懾是國際政治的術語,習主席講的威懾不等於威脅,是中國謀求和平的手段,不是戰爭手段。「冷戰時代,美蘇多次發生危機並未演變成戰爭,表明戰略威懾是核條件下維護和平的重要手段。目前,美國對中國採取遏制戰略,目的是不想讓中國挑戰其全球戰略的主導地位,也是一種威懾。」王海運指出,在十八大政治報告的軍事部分,特別強調了中國軍隊在2020年基本建成信息化、機械化的戰略任務,因此習近平的講話,不僅是對二炮的要求,亦是對全軍各軍、兵種的要求,體現出中國新一代領導集體全新的戰略思維和國家戰略目標選擇。

 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表示,會見信息化程度較高的戰略導彈部隊,充分反映出新一屆軍委對加快軍隊信息化進程的重視。

二炮日趨現代化

 另有專家指,因應信息時代要求,當前世界各國非常重視發展戰略武器,提高戰略威懾能力。各國核打擊力量的裝備、部署都是軍隊的最高機密之一。有46年歷史的二炮部隊,是解放軍各軍種中最年輕的部隊。中國戰略導彈「家族」已由單一型號發展為近、中、遠程和洲際導彈多型並存,目前以東風31系列、東風5、東風21戰略戰術導彈為主體。二炮的現代化武器體系也日趨完善,為今後裝備信息化水平提升奠定了堅實基礎。

相關新聞
接見二炮官兵 習近平:提升戰略威懾力 (圖)
習主席對二炮部隊3要求
習近平:中國發展絕不威脅世界 (圖)
新聞背景:第二炮兵:戰略導彈部隊 (圖)
專家解讀:強調「戰略威懾」意義重大 (圖)
話你知:戰略威懾:不戰而屈人之兵
社科院預測中國明年經濟增長8.2% (圖)
社科院預測今明年經濟指標 (圖)
籲中央發債 購地方基建資產
專家解讀:新動力來自經濟體制改革
內地中長期改革路線
央行:人均收入翻番 料2018年實現 (圖)
海外看中國:《經濟學人》:中國經濟指標 半數超越美國 (圖)
中國逾百戰機大規模實戰演練 (圖)
殲10性能參數 (圖)
殲11性能參數 (圖)
美通過涉釣島法案 中方:非法無效 (圖)
日新海洋計劃 圖加強牽制中國
中國白俄特戰隊 聯合演練反恐 (圖)
印高官否認海軍將赴南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