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央行:人均收入翻番 料2018年實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盛松成指出,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有望提前一至兩年實現。圖為內地市民在平價超市購買蔬菜。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對此,央行調查統計司官員盛松成撰文指出,該目標「既切實可行,又實事求是」,而測算顯示,其中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標有望提前一至兩年實現。

 在盛松成看來,「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完全有可能提前實現。他測算指,在2012年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實際增長11%的假設條件下,2013至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僅需年均實際增長6.38%,即可實現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標,比同期GDP年均增長目標低0.47個百分點。考慮到城鄉居民人均收入2006至2011年平均實際增長9.3%,且2011年以來已超過同期GDP實際增速,因此,「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標有望提前一至兩年實現。

 文章還測算,由於2011年GDP已增長9.3%,2012至2020年GDP僅需年均實際增長6.94%即可實現翻一番目標。若假設2012年全年GDP增速為7.7%,則2013至2020僅需年均實際增長6.85%,即可達到GDP翻一番的目標。

人均收入2020將超3.4萬

 盛松成預計,在實際收入翻一番的前提下,同時考慮每年3%左右的通脹因素,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預計將達到34,265元。但他同時強調,衡量一國經濟實力和財富水平,不僅要看GDP總量,還要看人均GDP;不僅要看經濟總量,還要看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率,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任務是改變「重數量、輕質量」的發展模式,堅持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逐步縮小地區間、城鄉間差距,真正實現可持續發展。

相關新聞
接見二炮官兵 習近平:提升戰略威懾力 (圖)
習主席對二炮部隊3要求
習近平:中國發展絕不威脅世界 (圖)
新聞背景:第二炮兵:戰略導彈部隊 (圖)
專家解讀:強調「戰略威懾」意義重大 (圖)
話你知:戰略威懾:不戰而屈人之兵
社科院預測中國明年經濟增長8.2% (圖)
社科院預測今明年經濟指標 (圖)
籲中央發債 購地方基建資產
專家解讀:新動力來自經濟體制改革
內地中長期改革路線
央行:人均收入翻番 料2018年實現 (圖)
海外看中國:《經濟學人》:中國經濟指標 半數超越美國 (圖)
中國逾百戰機大規模實戰演練 (圖)
殲10性能參數 (圖)
殲11性能參數 (圖)
美通過涉釣島法案 中方:非法無效 (圖)
日新海洋計劃 圖加強牽制中國
中國白俄特戰隊 聯合演練反恐 (圖)
印高官否認海軍將赴南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