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通過涉釣島法案 中方:非法無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海監船在釣島海域巡航已常態化。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美國參議院12月4日在全體會議上表決通過了2013財年(2012年10月—2013年9月)國防授權法修正案。該法案明確寫到將釣魚島作為《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對象,並強調美國認為釣魚島處於「日本的管轄」之下。對於美國參院通過的國防授權法修正案中涉及釣魚島問題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3日例行記者會上表達了中方的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向本報指出,美國會此舉是非法、無效的,釣魚島不是日本客觀行使行政管轄的區域,也不是日本擁有主權的區域,說成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不僅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干涉,也不符合《日美安保條約》本身。

兩個「立法」要素皆不成立

 美國國防授權法修正案指出,雖然美國在釣魚島最終領土主權的歸屬上不持特定立場,但認為其處於日本的管轄之下,並稱「第三方的單方面行動不會影響美國的這一立場」。該修正案亦強調,美國反對試圖通過「武力威懾和動武」來解決領土主權問題的舉動。

 劉江永則稱,《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規定,當日本行政管轄下的領土遭到外部武力時,美日兩國將根據各自憲法採取行動。而釣魚島目前的現狀是中國執法船隻已經在該海域實施了常態化執法巡航,日方並沒有在該區域行使有效的行政管轄權,因此並不存在條約中「日本行政管轄」的客觀事實。

 「另外,沒有主權何來領土,即便是按美國的立場,也不能說釣魚島是日本的領土,」劉江永認為,《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中兩個關鍵要素一個都不存在,因此美國參院此舉是非法、無效的。

 日本共同社認為,美國參院此舉意在同已表達同樣觀點的奧巴馬政府保持步調一致,以制衡中國。報道稱,該法案將在經過與眾院協商,並由總統奧巴馬簽署後正式成為法律。

 在參議院通過決定後,美國民主黨議員詹姆斯.韋伯曾發表聲明稱,這一附加條款強調了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將是美國「支持亞太地區重要盟國的強有力的表態」。

 日本媒體認為如果該法案最終在美國眾議院得到通過,意味著美國對日本重申了同盟義務承諾,一旦中日在釣魚島發生衝突,作為日本盟國的美國將採取干預措施乃至直接武力介入。

外交部:嚴重關切堅決反對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則在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達了中方的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洪磊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他表示,《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不應超出雙邊範疇,不應損害第三方利益。

 洪磊亦強調,美方曾多次表示在中日領土爭端問題上不會選邊站隊,希望美方從本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言行一致,不要發出自相矛盾的錯誤信號,多做有利於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相關新聞
接見二炮官兵 習近平:提升戰略威懾力 (圖)
習主席對二炮部隊3要求
習近平:中國發展絕不威脅世界 (圖)
新聞背景:第二炮兵:戰略導彈部隊 (圖)
專家解讀:強調「戰略威懾」意義重大 (圖)
話你知:戰略威懾:不戰而屈人之兵
社科院預測中國明年經濟增長8.2% (圖)
社科院預測今明年經濟指標 (圖)
籲中央發債 購地方基建資產
專家解讀:新動力來自經濟體制改革
內地中長期改革路線
央行:人均收入翻番 料2018年實現 (圖)
海外看中國:《經濟學人》:中國經濟指標 半數超越美國 (圖)
中國逾百戰機大規模實戰演練 (圖)
殲10性能參數 (圖)
殲11性能參數 (圖)
美通過涉釣島法案 中方:非法無效 (圖)
日新海洋計劃 圖加強牽制中國
中國白俄特戰隊 聯合演練反恐 (圖)
印高官否認海軍將赴南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