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最低工資時薪加至30元 惠22萬打工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最低工資實施以來,中式酒樓菜館加薪幅度達9.1%,洗碗工時薪普遍超過40元,卻陷請人難窘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政府昨日宣布接納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建議,將法定最低工資由時薪28元增加至30元,預計明年5月1日生效,逾22.3萬名打工仔有望獲加薪。但委員會報告指出,近3,000名僱員會因新水平而被解僱,若情況惡劣,被裁僱員將倍增至逾6,000人,約80%被裁僱員集中在低薪行業,而幸免被裁的僱員或要面對削工時、轉任臨時工等。有飲食業界人士表示,新水平勢必再引發漣漪效應,工資成本最少增加10%,但僅約3%可轉嫁消費者,最快農曆年後出現結業潮。委員會報告亦指出,新水平料帶動通脹約0.4%,另方面,逾1,400間企業會因經營成本上升而「轉盈為虧」。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日接納有關建議,今次是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後首次調整,相關法例《2012年最低工資條例(修訂附表3)公告》將於明日刊憲,及下周三提交立法會。

張建宗:相信議員不拉布阻撓

 最低工資委員會討論新水平時,以政府統計處2011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的數據估算,當時推算時薪30元的水平,有32.72萬人受惠,佔總勞動人口11.7%,但隨著工資上升,以今年年中數據計算,受惠人數減少10.4萬,達22.31萬,佔總勞動人口7.9%。受惠僱員的平均加薪幅度約5.5%,即月薪平均增加約400元,當中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業僱員加薪幅度較大,如計及連鎖反應的影響,涉及僱員的平均加薪幅度為7.3%,當中零售業、飲食業受連鎖反應的影響較大。

 根據報告,企業的整體額外薪酬開支會增加約20億元,加幅為0.3%,當中80%集中在4大低薪行業,即零售業、飲食業、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業。整體失業率估計微升0.3個百分點,由於現時失業率處於低水平,幾乎全民就業,預料市場可吸納,不會令勞工市場顯著惡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委員會報告已參考各持份者的意見、一籃子因素、以數據分析,以及影響評估,認為新水平合理及恰當。去年實施最低工資時出現勞工市場「大洗牌」效應,張建宗稱,最初部分行業的工資相當低,一旦提升至28元,影響較大,而今次企業額外薪酬開支相對溫和,「今次的洗牌效應應該不會太大,最大的適應期相信已過了」。他又說,新水平是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有信心立法會議員不會以「拉布」阻撓。

翟紹唐:新建議平衡各方利益

 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翟紹唐昨日會見傳媒時稱,訂立最低工資對社會影響深遠,須防止工資過低,以及避免低薪職位流失,兩者之間取平衡,委員會經長時間討論,考慮各持份者的意見,時薪30元是一致達成的共識。他續表示,任何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出現滯後在所難免,「一年一檢,抑或兩年一檢」要視乎實際情況而定,認為有空間調整。至於會否引入方程式,翟紹唐強調,現時調整以數據為依歸,方程式或減低靈活性,認為現時的機制合適。

相關新聞
港最低工資時薪加至30元 惠22萬打工仔 (圖)
習近平:按打仗標準治軍 (圖)
習近平視察前海 鼓勵大膽創新 (圖)
習近平總書記肯定香港「助推器」作用 (圖)
朝鮮成功發射衛星 美日韓譴責 (圖)
「12」世紀示愛日 港696對新人註冊 (圖)
IMF警告 樓價是港最大風險 (圖)
媒體揭雷政富墮商人桃色陷阱 (圖)
復旦研發「纖維電池」讓衣物發電 (圖)
國台辦:學界可先探討兩岸和平協議 (圖)
各央行QE成癮恐爆金融危機
美槍手商場掃射 殺2人自轟亡 (圖)
區璟智:逾6600億人民幣留港 (圖)
煙花蠟燭當玩具賣 3店主被捕 (圖)
港生活費全球排名超紐約敦倫 (圖)
梁振英參觀新居屋 稱房策陸續來 (圖)
憂釀管治危機禍港 立會否決對特首不信任動議 (圖)
南丫島海難調查 兩船相撞前望見對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