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視察前海 鼓勵大膽創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日前在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考察。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李望賢、張廣珍、歐曉紅 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廣東期間,先後專程視察了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兩個新區,並勉勵深圳,要學習和借鑒香港發展服務業的成功經驗,發揚特區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習近平在廣東視察的首站就到達前海。7日下午3點20分左右,習近平到達前海,並停留了將近一個小時。他詳細了解視察前海的開發建設,深港合作,粵港合作的最新進展。前海管理局局長鄭宏傑向習近平介紹,目前前海土地整備即將完成,明年將開始大規模基礎建設產業發展已經起步,政策設計、制度法規的制定正穩步推進。

發揮地緣優勢 開拓創新

 站在海堤邊,看到昔日灘塗如今一片繁忙的景象,習近平感慨地說,前海的變化令人想起經濟特區的發展歷程。他說,深圳是國家最早的經濟特區,也是影響最大的,建設最好的特區。深圳經濟特區之所以能建設得這麼好,除了有國家政策外,也是有毗鄰香港的獨特優勢。

 習近平指出,中央決定建設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作用就是要進一步促進粵港、深港的合作。前海的建設發展,首先要依托香港,利用香港高端服務業發達的優勢,學習和借鑒香港發展服務業的成功經驗。在推動深圳發展的同時,支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同時服務內地。前海既是粵港合作區,又是服務業創新區,要通過前海的創新,來促進內地服務業的發展。

 習近平寄語前海把握中央的定位,發揚特區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借助優於特區的政策,大膽創新。「中央已經授權給你們,大膽去試」。他說,相信前海合作區持之以恆艱苦奮鬥,開拓創新發展,將是深圳發展的新契機,也是改革開放經濟特區創造新經驗的新起點,粵港合作深港合作的新平台。

二度訪橫琴 讚開局好

 繼2009年踏訪橫琴島之後,12月8日下午5時30分許,習近平再一次到達橫琴新區規劃展廳。他一下車,就面帶笑容,主動與人握手,先後聽取橫琴、珠海相關情況的匯報,同時,觀看了新編的橫琴開發短片,在此過程中,習近平偶爾提問及插話,氣氛輕鬆。在介紹到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項目時,習近平稱,三年前來橫琴時,澳門大學橫琴校區還在商量建設階段,現在已初具規模。據悉,在到達橫琴新區之前,習近平專程繞行蓮花大橋俯瞰澳門大學橫琴校區。

 觀看完短片後習近平表示,他三年前到過橫琴島,當時橫琴是蕉林綠野,現在橫琴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設場面,令人高興。他強調,橫琴的開發建設主要任務,一個是為澳門的產業多元發展提供空間,同時為維護港澳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相關新聞
港最低工資時薪加至30元 惠22萬打工仔 (圖)
習近平:按打仗標準治軍 (圖)
習近平視察前海 鼓勵大膽創新 (圖)
習近平總書記肯定香港「助推器」作用 (圖)
朝鮮成功發射衛星 美日韓譴責 (圖)
「12」世紀示愛日 港696對新人註冊 (圖)
IMF警告 樓價是港最大風險 (圖)
媒體揭雷政富墮商人桃色陷阱 (圖)
復旦研發「纖維電池」讓衣物發電 (圖)
國台辦:學界可先探討兩岸和平協議 (圖)
各央行QE成癮恐爆金融危機
美槍手商場掃射 殺2人自轟亡 (圖)
區璟智:逾6600億人民幣留港 (圖)
煙花蠟燭當玩具賣 3店主被捕 (圖)
港生活費全球排名超紐約敦倫 (圖)
梁振英參觀新居屋 稱房策陸續來 (圖)
憂釀管治危機禍港 立會否決對特首不信任動議 (圖)
南丫島海難調查 兩船相撞前望見對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