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央行QE成癮恐爆金融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全球經濟持續疲弱,促使主要央行頻以寬鬆貨幣政策刺激增長,令這項治標難治本的策略,逐漸從「非常手段」變成常態。量化寬鬆(QE)本為實驗性質的貨幣工具,但彷彿已變成經濟低迷的萬能藥。各大央行推QE成癮,引起愈來愈多經濟學家反對,指央行為換取短期經濟增長,不惜以長期金融穩定作代價,恐成為下一波經濟危機的導火線。

 自2007年起,主要央行合共向全球金融體系注入逾11萬億美元(約85.3萬億港元)。國際清算銀行(BIS)行長卡魯阿納指出,由於政府改革財政政策的努力不彰,不少央行被迫分擔決策者的角色,以大規模寬鬆刺激金融體系。他警告,「這種非常政策若持續太久,將產生不良後果。」

美英歐行長 試驗MIT經濟理論

 上世紀70至80年代,美國麻省理工(MIT)學者提倡推行刺激政策救經濟。多國現任行長包括美國伯南克、英國默文.金以至歐洲央行德拉吉都是MIT出身,他們拿全球經濟作為上述學術理論的試驗品。

 曾擔任塞浦路斯央行行長的MIT教授歐菲尼德斯亦稱,主要央行在1970年代曾以遏低息口來刺激就業,但低利率政策持續太久導致通脹飆升,失業率卻未下跌,指央行不應高估貨幣政策的威力。

 受美國復甦緩慢及歐債危機等威脅,全球量寬規模有增無減。美國聯邦儲備局每月購入400億美元(約3,100億港元)按揭抵押債券;英倫銀行同意向私人體系「放水」數十億計英鎊;歐洲央行承諾不惜一切遏低債息;日本央行量寬總額已達1.14萬億美元(約8.84萬億港元)。

泵大資產規模 禍害發展國

 各大央行曾保證若經濟復甦站穩腳步,會逐步收縮資產規模,以免通脹一發不可收拾。但央行如何確保在適當時間回吐資產卻是難題,可能造成政策滯後,資產負債表過度擴張,收縮時金融市場動盪難免。

 另外,發達國家如美國等的量寬措施,往往促使熱錢湧入發展中國家,推高通脹,令後者非常不滿。有經濟學家擔心,隨著量寬次數增加,效用將每況愈下,只會令國家負債增加。但前英倫銀行貨幣政策專家波森稱,主要央行忌諱加大量寬只是庸人自擾,他支持進一步寬鬆挽救美歐經濟。 ■《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港最低工資時薪加至30元 惠22萬打工仔 (圖)
習近平:按打仗標準治軍 (圖)
習近平視察前海 鼓勵大膽創新 (圖)
習近平總書記肯定香港「助推器」作用 (圖)
朝鮮成功發射衛星 美日韓譴責 (圖)
「12」世紀示愛日 港696對新人註冊 (圖)
IMF警告 樓價是港最大風險 (圖)
媒體揭雷政富墮商人桃色陷阱 (圖)
復旦研發「纖維電池」讓衣物發電 (圖)
國台辦:學界可先探討兩岸和平協議 (圖)
各央行QE成癮恐爆金融危機
美槍手商場掃射 殺2人自轟亡 (圖)
區璟智:逾6600億人民幣留港 (圖)
煙花蠟燭當玩具賣 3店主被捕 (圖)
港生活費全球排名超紐約敦倫 (圖)
梁振英參觀新居屋 稱房策陸續來 (圖)
憂釀管治危機禍港 立會否決對特首不信任動議 (圖)
南丫島海難調查 兩船相撞前望見對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