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卓人「姓賴」:拆僭建違消防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卓人被揭發僭建近半年,竟以違消防例為藉口「原封不動」未拆卸。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就其大宅僭建事件一直採取開誠布公的態度,包括即時糾正證實為違規的僭建部分,配合屋宇署的調查,並發表詳盡聲明及到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等。不過,被香港文匯報揭發物業有僭建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半年內除零星回應外,並無作過全面的交代和解釋,部分更拒絕糾正,實無誠信可言。工黨主席李卓人昨日在回應香港文匯報就其所屬職工盟的僭建天台屋的查詢時,承認該僭建鐵皮屋至今仍「原封未動」,卻辯稱倘拆了該僭建天台屋,就會「違反消防條例」,更將責任推到該大廈的業主立案法團身上。

 李卓人將於明日立法會大會上,提出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梁振英大宅事件,但對其所屬的職工盟在辦事處僭建了百呎天台屋,卻自本報揭發至今近半年仍未拆卸、糾正。

 2011年7月,職工盟位於油麻地的頂層連天台單位,被揭發懷疑僭建了近百呎鐵皮屋,用以遮擋公用消防水泵及控制電箱。當時,永旺行的管理公司寶輝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發言人回應查詢時說,鐵皮屋存在多年,他們要有待查究鐵皮屋的搭建背景,並會邀請屋宇署人員查看鐵皮屋是否屬豁免工程。屋宇署已即時派員到天台視察,證實該鐵皮屋屬於違建工程,並按程序向有關僭建物的擁有人發出法定清拆令。

不自動自覺 竟稱「從無接獲清拆令」

 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於一年後,即今年7月到該處視察時,發現這個貼有「消防泵房、花灑泵房」標示的僭建鐵皮屋依舊原封未動。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在回應查詢時雖承認,職工盟是該天台的業權持有人,但辯稱該鐵皮屋是用作放置消防水泵及控制電箱等公共設施,「雖然是職工盟持有,但並非職工盟使用」,又指他們未有跟進該鐵皮屋的問題,是因為職工盟「從來無接獲(屋宇署發出的)清拆令」,而他們亦向該大廈的物業管理處了解,對方同樣表示從未接獲清拆令。

死撐用作遮擋水泵電箱可防火

 李卓人昨日被追問該僭建天台屋的問題時死撐稱,該逾百呎的鐵皮屋是當年業主立案法團提出僭建的,以用來遮擋公用消防水泵及控制電箱,「有防火的作用」,又稱:「拆鰲N違反消防條例,你叫我點做?我唔理啦,之前畀鱈坅H業主立案法團,等佢]與屋宇署傾妥先!」

 被問及自己長期拒絕處理職工盟的僭建天台屋,是否誠信有虧時,李卓人稱:「我個例子與梁振英唔同,當發現時我有承認,而且我]唔係刻意去犯例。但梁振英就唔同,他初時唔肯認,其後又講話自己唔記得。」

湯家驊發道歉聲明 「一時弄錯」求饒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則於2011年5月被揭發在大埔康樂園寓所內加建了玻璃屋、游泳池及涼亭等僭建物。儘管他已於一年前將之拆除,但他最初在回應事件時,不斷引用自己代表發展商處理的一宗踢契官司為例,聲稱上訴庭有判例指「建於屋內及不涉及結構性的改動可以得到豁免」,後被法律界人士踢爆其引用的判決已遭終審法院推翻,始令湯家驊「被迫」發表道歉聲明,指自己「一時弄錯了」,被人質疑是刻意誤導市民,誠信有虧。

辯稱「當時無講大話」 第一時間認錯

 湯家驊昨日在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稱自己在發現問題時,已經第一時間站出來認錯,並聘請專業人士處理,而在工程完成後,屋宇署職員有到場勘察,有關人士並無指有問題,又稱「我當時無講大話,一知道問題就已經立即糾正。我又唔係選特首,只係一個區區鴷萿k會議員,而且我鶹嬼|期間,都無話過人有僭建」。

相關新聞
林葍憤諢@黎耀祥3度稱帝 (圖)
效力TVB 41年 阿姐領演藝人大獎 (圖)
紅毯上徐子珊行頭勝楊怡 兩對舊情侶同場表現大方 (圖)
萬千星輝頒獎禮2012得獎名單
李卓人「姓賴」:拆僭建違消防例 (圖)
反對派龜縮拒回應 市民促立會「公審」
冀提文化軟實力 李國興影視興國 (圖)
李國興政綱
克服演說障礙 勤補拙建自信
創業見證港變遷 深入了解各階層
澳12人代選出 李建國籲秉承光榮傳統 (圖)
10人成功連任 2新秀願虛心學習 (圖)
姚祖輝心繫青年教育 (圖)
姚祖輝參選政綱
辭上市公司總裁 全情投公職
增青年人國家認同感
雷添良推動兩地專業服務合作 (圖)
回饋老本行 盧瑞安重旅業發展 (圖)
遺產繼承:如心830億遺產 聆訊定「點用」 (圖)
2002年遺囑特要求照顧家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