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朴槿惠創歷史 韓首誕女總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朴槿惠手持鮮花,答謝選民支持。 法新社

 「我沒有父母,沒有丈夫,沒有子女,國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務的對象」。韓國人沒有讓執政新世界黨候選人朴槿惠失望,昨日在攝氏零下12度、韓國「歷來最寒冷大選投票日」裡,選民的投票熱情戰勝寒冬,朴槿惠以51.6%得票率,擊敗48%得票率的在野民主統合黨候選人文在寅,成為韓國首位女總統,創造歷史。

 朴槿惠昨晚在首爾光化門前世宗廣場,向國民發表簡短勝選感言,表示必將履行對選民所作的3項承諾,致力成為注重經濟民生、信守承諾和促進團結的總統,使國民幸福。她表示深深感謝國民的支持和厚愛,這是國民的勝利,大家渴望克服危機、振興經濟的努力,她絕對不會忘懷。

期待中韓關係新機遇

 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稱期待朴槿惠在任內能為中韓關係的發展帶來新機遇,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共創繁榮發展做出新貢獻。

 在當地時間昨日早上6時起,韓國4,050萬名合資格選民可在全國約1.35萬個票站投票,至晚上6時結束。文在寅及朴槿惠分別前往票站投票,前者呼籲選民「用選票改變世界」,又承諾假如投票率高於77%,他就當眾表演《江南Style》的「騎馬舞」。

投票率75.8% 超越前兩屆

 朴槿惠是前總統朴正熙之女,老一輩普遍支持這位保守派候選人。她至今未婚,也沒孩子,由於性格堅定冷靜,故有「冰公主」之美名。不過,其父朴正熙兼具經濟奇蹟締造者與獨裁者的雙重身份,令民眾對朴槿惠入主青瓦台,意見好壞參半。

 現任總統李明博昨晚致電朴槿惠,祝賀對方當選。文在寅承認落敗,表示「謙卑地接受選民的決定」。今次大選投票率高達75.8%,超越上屆和前屆大選的63%和70.8%。

再現「過半總統」 票數勝盧武鉉

 年長選民積極參與投票,加上網絡及社區的投票氣氛濃厚,令更多年輕人願意投票,均是高投票率的原因之一。因大選最終成為朴槿惠與文在寅的二人對決,選票相當集中,令韓國在時隔41年後,再次出現獲過半數票的總統,而上一個「過半總統」,已經是1971年以53.2%得票擊敗對手金大中的前總統朴正熙。

 因今屆選民數目較上屆多,朴槿惠得票最少也有1,420萬張,打破前總統盧武鉉創下的最高得票紀錄(1,201萬票),較文在寅多逾99萬票。朴槿惠未來須處理經濟放緩、貧富懸殊加劇、福利支出飆升及對朝鮮關係等眾多難題。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

相關新聞
港區人代13新人 界別廣泛更專業 (圖)
新屆人代:反映民情 服務國家 (圖)
特首歡迎張曉明掌中聯辦 (圖)
彭清華主政廣西 深化與東盟經合 (圖)
朴槿惠創歷史 韓首誕女總統 (圖)
瑪雅曆新紀元 明晚7:12末時非末日
胡春華:抓緊出台粵「八項規定」細則 (圖)
山東查封激素雞場 洋快餐:食品無問題 (圖)
滬鯊魚櫥窗爆裂傷15人 (圖)
土國衛星酒泉升空 明年天宮神十對接 (圖)
戰勝腦癌 台男創生命奇跡 (圖)
奧巴馬再膺《時代》風雲人物
港食油大抽驗 追蹤致癌物
西二線「通氣」 助港綠色發電 (圖)
聖誕元旦出入境料865萬增11% (圖)
其身不正查特首 李卓人被批做騷 (圖)
涉黃浩「掌摑事件」 曾志偉被捕 (圖)
熱錢源源湧港 恆指步步高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