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食油大抽驗 追蹤致癌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食物安全中心抽驗食用油,發現當中4個樣本的致癌物質「苯並(a)芘」含量,超出國家及歐盟的標準。食安中心已回收30桶懷疑有問題的食油。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未來一兩個月會進行食用油抽驗,並考慮將「苯並(a)芘」納入常規追蹤及檢查範圍。而被驗出食油樣本含有超標致癌物的糧油供應商北大荒,否認曾出售有問題的花生油,指只是幫人做包裝,而該些油全部都有內地檢疫部門的品質證明。

 食物安全中心早前抽驗食用油,其中糧油供應商「北大荒」的「金帝濃香花生油」2個樣本「苯並(a)芘」超標。

已收回14桶 16桶被封存

 食安中心表示,正回收同一品牌花生油,已收回14桶,另外16桶已被封存,供應商已通知分銷商及用戶退貨。根據供應商提供的資料,有關花生油主要用作原料及混合其他油脂,並無直接在零售層面出售。中心正向相關供應商搜集詳細分銷資料,亦已巡查涉及事件的食肆及抽取樣本化驗,結果滿意。

核對單據確定問題食油來源

 食安中心助理處長李小苑昨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在4個樣本中,「苯並芘」含量最高是10億分之17,對市民健康威脅並不大,即使市民曾經食過這些油,亦毋須擔心,她承認驗到致癌物,情況並不理想,因此已要求供應商回收有關食油。李小苑說,暫時無科學鑑證方法證明甚麼是「地溝油」,中心需要時間核對單據,才能肯定含「苯並芘」的食油來源。

 內地糧油集團北大荒(香港)副主席袁子輝向傳媒表示,發現可能致癌物含量超標的食油樣本,是來自他們替客人包裝的「金帝濃香花生油」,有關食油並非由他們入口,又強調他們的食油是由歐美及加拿大進口,符合香港及國際標準。

 袁子輝又出示一張供貨公司給他們的山東煙台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品質證明書,指該些油是100%純正花生油,適合人類食用。他表示,工場曾經存放200公斤「金帝濃香花生油」,現時已經沒有再存放,亦已經停止與該油公司合作。

 另外,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梁家傑表示,已安排在下月3日舉行特別會議,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及有關官員討論本港有食油驗出可能致癌物「苯並(a)芘」的事件,要求當局交待食安中心的抽查機制、致癌物質超標的食油的來源和轉售情況以及所採取的補救措施。

相關新聞
港區人代13新人 界別廣泛更專業 (圖)
新屆人代:反映民情 服務國家 (圖)
特首歡迎張曉明掌中聯辦 (圖)
彭清華主政廣西 深化與東盟經合 (圖)
朴槿惠創歷史 韓首誕女總統 (圖)
瑪雅曆新紀元 明晚7:12末時非末日
胡春華:抓緊出台粵「八項規定」細則 (圖)
山東查封激素雞場 洋快餐:食品無問題 (圖)
滬鯊魚櫥窗爆裂傷15人 (圖)
土國衛星酒泉升空 明年天宮神十對接 (圖)
戰勝腦癌 台男創生命奇跡 (圖)
奧巴馬再膺《時代》風雲人物
港食油大抽驗 追蹤致癌物
西二線「通氣」 助港綠色發電 (圖)
聖誕元旦出入境料865萬增11% (圖)
其身不正查特首 李卓人被批做騷 (圖)
涉黃浩「掌摑事件」 曾志偉被捕 (圖)
熱錢源源湧港 恆指步步高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