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其身不正查特首 李卓人被批做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偉俊在表決時投下反對票。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就特首梁振英大宅僭建事件窮追猛打,並在立法會鼓動「倒梁三部曲」:在立法會大會上星期否決由民主黨議員胡志偉提出的不信任動議後,工黨主席李卓人昨日在大會上動議要求立法會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委任專責委員會調查特首大宅僭建事件。各建制派議員狠批反對派在毫無真憑實據下,隨便作出指控,令公務員團隊無辜受牽連,更企圖引用特權法的「尚方寶劍」,將立法會變成道德法庭,是黨同伐異及打壓異己。最後,李卓人的動議在未能同時獲得在席的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兩部分過半數議員支持而被否決。

 被揭發其所屬團體職工盟於辦事處所在大廈天台僭建百呎鐵皮屋、更在事件曝光後1年半仍拒絕糾正的李卓人,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動議,要求立會引用特權法委任專責委員會,調查梁振英大宅僭建事件。他稱,事件涉及嚴重誠信問題,但梁振英卻不斷運用「瞞、騙、賴」方式,拒絕還公眾一個清楚交代,是「專業騙子」及「慣性大話精」,倘立法會否決委任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只會鼓勵梁振英繼續蒙騙市民,「僭建事件仍然存有好多疑點,絕對不能夠埋葬真相,所謂因果報應,梁振英理應負上報應」。

動議特權法查僭建事件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聲稱,特權法確是不能亂用的「尚方寶劍」,但面對「毫無誠信」的特首,屋宇署在執法上亦惹人懷疑,惟有透過特權法要求相關人士到來作供,趁機還專業人士一個清白,「我明白香港有幾萬個僭建,(梁振英大宅僭建)當然唔值得一提,但梁振英涉及的是嚴重誠信問題,現在委任專責委員會調查,是據理依法,還大家清白,除非身有屎,否則對得住天地良心則無懼調查」。

李慧琼:事件應畫句號

 不過,各建制派議員均反對動議。民建聯副主席李慧琼強調,無可否認,梁振英處理僭建的手法及回應令公眾失望,但民建聯一直審慎看待特權條例,除非事件已經別無他選,否則不應隨意運用,期望大家給予他錯而能改的機會,從此就事件畫上句號讓香港向前,又指屋宇署人員已依法處理投訴,指稱該署包庇的批評完全欠公允,故他們反對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調查。

廖長江:淪為打壓異己

 工商界議員廖長江坦言,特權法賦予立法會無上調查權,故過去在牽涉重大公眾利益事件,包括房委會短樁案、沙士疫情,以至雷曼迷債等,立法會方會引用特權法調查,故他們早前引用特權法調查梁振英西九事件的「漏報」時,已被很多輿論質疑,考慮到目前毫無證據指出屋宇署有包庇徇私,故他反對李卓人的動議,「我認同特首是次確實是交代不清、猶豫不決,他已經承受政治後果,立法會不應以主觀判斷審議道德問題,否則淪為打壓異己」。

盧偉國:侮辱公僕判斷

 工程界議員盧偉國說,他不認為屋宇署人員有包庇梁振英,強調議員應該信任及尊重公務員團隊具專業判斷,以及不偏不倚依法辦事,倘若在毫無真憑實據下隨便作出指控,只是對政府專業人員的極大侮辱,「我們有好多渠道及方式了解事件,在無足夠理據根本不應隨便揮舞『尚方寶劍』,否則只會干擾執法人員履行職務,亦會嚴重打擊公務員士氣,大家不應再作糾纏」。

謝偉詮:指控「莫須有」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詮強調,僭建事件已經擾攘多時,令公務員無辜被牽連;儘管大家認為特首處理手法不妥當,但他已多次公開承認疏忽,並承諾在今個月至下個月間盡快糾正僭建問題,故大家不應作出「莫須有」的指控,並要放低糾纏拖拉,放眼未來,集中資源加快步伐,處理好香港各項迫在眉睫的問題,「我完全看不到充分理據要成為委員會調查事件,否則只會成為『鞭撻平台』甚至淪為『政治騷』」。

分組點票未過半被否決

 在在席的31名地區直選議員中,撇除慣例不投票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共有15票支持、15票反對,在席的32名功能界別議員,則有9票支持,23票反對,動議未獲兩部分過半數議員支持而被否決。

相關新聞
港區人代13新人 界別廣泛更專業 (圖)
新屆人代:反映民情 服務國家 (圖)
特首歡迎張曉明掌中聯辦 (圖)
彭清華主政廣西 深化與東盟經合 (圖)
朴槿惠創歷史 韓首誕女總統 (圖)
瑪雅曆新紀元 明晚7:12末時非末日
胡春華:抓緊出台粵「八項規定」細則 (圖)
山東查封激素雞場 洋快餐:食品無問題 (圖)
滬鯊魚櫥窗爆裂傷15人 (圖)
土國衛星酒泉升空 明年天宮神十對接 (圖)
戰勝腦癌 台男創生命奇跡 (圖)
奧巴馬再膺《時代》風雲人物
港食油大抽驗 追蹤致癌物
西二線「通氣」 助港綠色發電 (圖)
聖誕元旦出入境料865萬增11% (圖)
其身不正查特首 李卓人被批做騷 (圖)
涉黃浩「掌摑事件」 曾志偉被捕 (圖)
熱錢源源湧港 恆指步步高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