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食材貴人工高 老食店「死因」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寶)許多人情味濃的老牌食肆不敵租金飆升,一家接一家關門,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指今年食肆的舖租平均加幅高達30%,個別旺舖更被加租一倍,一般中小企根本難以支撐。不過協會認為,租金高昂並不是老牌食肆倒閉的單一原因,食材貴、人工高,以及保守經營敵不過市場競爭等,都是老牌食肆的「死因」。旅遊業議會對於老牌食肆紛紛結業深感可惜,建議當局撥出街市部分地方,平租予受租金影響的食肆,延續本土特色。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出,租金佔食肆經營成本25%至28%,加租30%會直接影響其營運,以3年租約為例,加租令食肆營運開支每年增加約8%至9%,導致其營業額減少3%至4%。中小企只好加價應付加租,但又會導致食客流失,惡性循環下,個別食肆會支持不住。

守舊靠熟客 難敵新食肆

 不過,黃家和認為租金高企只是其中一個引發食肆倒閉的原因,「老牌食肆多數位於舊區,區內人士消費力較弱,加上主要依靠老顧客,熟客只會愈來愈少,老牌食肆未必支撐得住」。另外,本港食材95%由外地進口,外圍經濟轉變導致來貨價上升,再加上實施最低工資後,薪金開支直線上升等,均嚴重影響老牌食肆的營業額。「中小企營運資金不及大企業,議價能力低,開支太大自然難以繼續經營」。經營因循守舊,亦是老牌食肆的死因,面對新式食肆的宣傳及包裝攻勢,老牌食肆死守傳統、保守經營就會失去競爭力,「倒閉的確可惜,但敵不過時代巨輪就難免被淘汰」。

倡撥街市位 平租助老店

 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對於老牌食肆一間接一間倒閉亦深感惋惜,「從旅遊業的角度看,傳統美食消失的確會令本港失去本土特色,但營運成本增加以至無法經營亦是商業定律」。他認為香港是一個活力城市,老牌食肆倒閉,新式食肆不斷開業,每年獲米芝蓮推介的亦不少,香港「美食天堂」的美譽仍有一定市場。

 他建議當局考慮撥出街市部分地方,平租予易受租金影響的老牌食肆,商場亦可考慮平租一些「死位」予該類食肆,「一方面可以吸引人流,另一方面人客等位時又可以逛商場,互惠互利」。

相關新聞
欖隧元旦加價 西隧跟加10% (圖)
內地揭港商要求改工序煉致癌油
西隧部分車輛收費(元)
冰涼除夕賞煙花 維港料聚10萬人 (圖)
體操新星商場獻技迎倒數 (圖)
全球夜生活之都 港第七勝台北
藥劑師:解酒丸搵笨 成分如蒟蒻 (圖)
感冒藥溝酒可致窒息
系列專題:港企轉型困與憂之內銷篇 (圖)
十年寒冬春未到 轉攻內銷求破壁 (圖)
內銷之痛:全看客戶臉色 陪吃陪喝談回扣 (圖)
內銷之死:壓價狠 壞賬多 資深玩具商黯然離場 (圖)
內銷之生:借力貿發局 針織商打入內地市場 (圖)
記者觀察:不想邊緣化 港商須改變
鎚擊頭殺負心漢 怨婦剪爛子孫根 (圖)
地盤工吹口哨襲警表證成立 (圖)
稱遭集團逼還債 大馬華僑碌假卡
男子疑衝馬路故意撞車自殺 (圖)
賺300元販運K仔 雙失少女囚79月
京士柏「種票」案 最後被告囚3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