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富翁濫賭陷破產 各地賣唱反惡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延文穿著印有宣傳戒賭字樣的衣服,宣傳賭博帶來的危害。

 重慶渝中區儲奇門一家小旅館,冷冷的江風吹得人皮膚刺痛。43歲張延文上身只穿一件T恤,外面套著一件薄棉衣。他曾是四川廣元頗有名氣的生意人,因為賭博,不僅讓他一貧如洗,還欠下一屁股債。在親身經歷賭博危害後,他決定從事「公益反賭」事業,騎單車到全國賣唱,以沿途散發傳單的方式宣傳戒賭。  ■《重慶晨報》

 張延文T恤上印著他自己改編的打油詩「一心賭博,二眼熬紅,三餐無味,四肢無力……」

 從小家境貧寒,張延文兄妹四個和父母擠在一間十多平方米的房子裡,他很小的時候就要到工地打工補貼家用。16歲時因一次意外,他失去左臂。

 1987年,張延文從賣瓜子、賣米花糖、賣明信片、賣香煙……一步一步開始,生意越做越大。到了1996年,張延文的香煙生意已擴展到整個城區及周邊區縣,每天的營業額達5萬多元(人民幣,下同)。「那個時候,家裡去買用來紮錢的橡皮筋,都是一包一包的買。」

前後輸掉兩百萬

 1997年,張延文的一個朋友開了間電子遊戲廳,他有時去那裡送貨。在等人無聊的時候,他就坐到遊戲機旁邊玩。第一次玩時,他用一個遊戲幣就賺好幾百元錢,「這麼容易就賺這麼多錢,從此便一發不可收。」

 一開始,他編各種理由從老婆那裡拿錢,說去進貨,一走就是半個月不見蹤影。後來,老婆得知真相,離家出走。張延文這才醒悟過來,決心痛改前非,不再沾染賭博,並東山再起。

 他又從放錄像開始,到開旅館、做房屋中介,慢慢事業又出現了曙光,老婆也回到身邊。可是,前年7月27日的一場洪水將他經營的幾個門面摧毀,損失慘重。心情低落之下,張延文又走進賭場。

 想想自己過去幾年,因賭博一共輸掉的錢,最少有兩百多萬元。最讓張延文難受的,是給兒子造成的傷害,因為張延文的影響,兒子高考失利,不得不選擇複讀。

 由於長期混跡於賭場,張延文看到形形色色的賭徒家破人亡,有的甚至走上吸毒、偷盜、搶劫的犯罪道路。張延文說:「我也失落過,也想到過自殺。但想到還有那麼多人受到賭博的危害,我不能這麼一走了之,我要用我自己的行動去幫助其他人。」

用行動幫助他人

 為讓更多人看到賭博的危害,讓更多深陷賭場的人清醒過來,經過冥思苦想的張延文最終決定騎單車去香港、澳門,以沿途散發傳單的方式宣傳戒賭。

 途中,沒錢,張延文不得不賣掉自行車。今年再次出發,為了籌集四處宣傳的費用,他去買了個音箱,學起勵志歌賣唱。他最大的願望是能建立一個戒賭中心,專門為人們宣講賭博和毒品的危害。

相關新聞
富翁濫賭陷破產 各地賣唱反惡習 (2012-12-31) (圖)
富豪億萬嫁女 酒席連吃8天 (2012-12-31) (圖)
市場自助售菜 16年一分不少 (2012-12-31)
天津投20億 保育歷史建築 (2012-12-31) (圖)
勇護學生教師力鬥7刀匪 (2012-12-30) (圖)
山東:7歲血癌童 病房結兄妹 (2012-12-30) (圖)
警民合力抬車救傷者 (2012-12-30) (圖)
阿婆清潔工 (2012-12-30) (圖)
寒夜賣爆谷 女童路邊讀書感動網民 (2012-12-29)
史海風雲:伴戰友屍體睡 歷三月爬出山 (2012-12-29)
歷史上的今天:南京長江大橋全面通車 (2012-12-29) (圖)
江蘇:五歲男童掃大街 好心人助圓上學夢 (2012-12-29)
天冷蓋厚 焗死9月嬰 (2012-12-29)
北京 :「85後」小夫妻 撐起鎮上唯一養老院 (2012-12-29)
陝西:憂子沉迷電腦 父親僱人網遊中「剿殺」 (2012-12-29)
福建:24小時自助圖書館 借書好似ATM (2012-12-29)
夫妻同慶百歲生 (2012-12-29) (圖)
補鞋24年「補」出4套房 (2012-12-28) (圖)
浙江:80後億萬富翁捨身救員工 (2012-12-28) (圖)
台灣:「猛男」竟是女同志 黃金剩女被騙170萬 (2012-1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