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十八大後空軍將領調整著眼長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2]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雖然這次調整皆是高級將領因年齡原因退出班子及提升後補缺的正常接替,但由於涉及總部、空軍機關和五個戰區空軍,關聯到二十餘名副大軍區級高級將領的進退走留,是全軍大單位中調力度最大、變動最多的,傳遞的信息十分重要,特別是這次調整為習近平擔任軍委主席後首次主導的高級將領大調整,凸顯了著眼長遠、鍛煉幹部的人事戰略佈局,應值得特別關注。

 新年新氣象,新人開新局。伴隨著元旦前後軍地領導的相互走訪慰問,以及陪同軍委領導考察高科技分隊,部隊官兵普遍關心的空軍副大區級高級將領調整名單相繼在各大媒體「張榜公佈」,引起了人們的普遍關注。

 其中主要是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南空司令員乙曉光調任總參謀長助理,廣州軍區副司令員兼廣空司令員張建平調任空軍副司令員,空軍工程大學校長張東賀升任空軍副司令員,總參謀部信息化部部長陳東升任空軍副司令員,成都軍區空軍政委王祥富調任空軍副政委,空軍副政委房建國兼任空軍政治部主任,濟南軍區空軍政委劉紹亮調任北京軍區空軍政委,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兼濟空司令員鄭良群調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南空司令員,濟空副司令員孫和榮升任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兼濟空司令員,空軍政治部副主任于忠福升任濟南軍區空軍政委,空軍副參謀長徐安祥升任廣州軍區副司令員兼廣空司令員,廣空副政委胡秀堂升任廣州軍區副政治委員兼廣空政委,成都軍區空軍副司令員戰厚順升任成都軍區副司令員兼成空司令員,空軍政治部副主任舒清友升任成都軍區空軍政委。

一是「五湖四海」新風吹

 堅持「五湖四海」,不拘一格選拔人才是這次調整的最大亮點。新任空軍副司令張洪賀,安徽阜南人,曾任空軍裝備部綜合計劃部部長、裝備部副部長,2010年初升任空軍工程大學校長,這次「突出重圍」出任要職多少有點出人意外,也是空軍歷史上第一位由軍校校長職位提升的空軍副司令員。新任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兼濟空司令員孫和榮是山東廣饒人,曾任航空兵某師團長、師長、瀋陽軍區空軍副參謀長、南京軍區空軍副參謀長,2009年5月任濟南軍區空軍參謀長,2011年8月任濟空副司令員;新任濟空政委于忠福,山東萊陽人,雷達部隊出身,曾任原武漢空軍政治部科長、濟空政治部處長、空19師和24師政委、南空政治部副主任、空軍上海指揮所政委,2010年7月任蘭州空軍政治部主任,2012年3月任空軍政治部副主任。新任廣州軍區副司令員兼廣空司令員徐安祥,歷任航空兵師師長、南空副參謀長、南空參謀長和空軍副參謀長,在任空14師長時曾率部隊赴境外參加「和平使命—2007」聯合軍演,為中方空軍戰鬥群指揮組組長,當時中方總導演為時任副總謀長、現任軍委副主席許其亮。

 新任廣州軍區副政委兼廣空政委胡秀堂,山東蒼山人,歷任空軍航空兵師政委、大連指揮所副政委、長春指揮所政委,2006年12月任瀋空政治部副主任,2007年6月任空軍裝備研究院政委,2009年初任廣空政治部主任,2011年任廣空副政委。新任成都軍區副司令員兼成空司令員戰厚順,黑龍江安達人,曾任空一師師長、空一軍副軍長、二炮54基地副司令員(代職)、空軍長春指揮所司令員,2007年初升任成都軍區空軍參謀長,2008年底改任成空副司令員。新任成空政委舒清友為湖南漵浦人,長期在空軍專機部隊工作,歷任空34師團政委、師政治部主任、師政委,2006年高配為副軍職師政委,2010年底任空軍政治部副主任。觀察家認為,習近平主席最近指出,用人要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放開選人用人視野,切實做到唯賢是舉。分析空軍這次調整的十四名副大區級高級將領的經歷,在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標準的前提下,也兼顧了部隊、機關及地域、籍貫等官場「生態」的平衡,可謂做到了「五湖四海」,也優化了空軍軍以上領導班子的結構。

二是長遠佈局顯雛形

 對這次調整,有分析認為,乙曉光和張建平的使用是最大的觀察點。乙曉光生於1958年,江蘇沭陽人,歷任航空兵師參謀長、師長、空軍司令部軍訓部部長、成空副參謀長、某基地司令員、廣空副參謀長、空軍指揮學院院長、空軍副參謀長,2010年底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南空司令員。張建平生於1956年,福建沙縣人,曾任空3師團長、師長,南空副參謀長、空9軍參謀長、軍長、瀋空參謀長、北空副司令員、空軍副參謀長,2010年底後任濟南、廣州軍區副司令員兼軍區空軍司令員。觀察家認為,作為空軍當下最受關注的兩名副大軍區級高級將領,乙曉光和張建平被稱為中國空軍未來司令員的「雙子星」,在閱歷、實績和年齡上各具優勢。如果再加上北空司令員麻振軍這個「六零後」,不論是「雙子」競爭,還是「三星」爭輝,都具有標誌性意義,他們的思想、特質或將影響中國軍隊的兵種治理,影響中國空軍的發展走向。

相關新聞
元旦遊行氣氛平和 期待政府改善民生是主流 (2013-01-02) (圖)
明刀明槍:激進倒梁反應慘淡 激烈對抗難獲支持 (2013-01-02)
止戈為武:十八大後空軍將領調整著眼長遠 (2013-01-02)
社會總是向更好邁進 (2013-01-02)
舉港英旗 叫囂「港獨」 自絕於民 (2013-01-02)
《爽報》扭曲好人好事 (2013-01-02)
2012年是中國年 (2013-01-01) (圖)
專業建言:香港要繼續發放「東方之珠」的光芒 (2013-01-01)
港情港事:新政光萬物 厚情庇九州 (2013-01-01)
自留地:潮平風正 奮發進取—高歌健步迎2013年! (2013-01-01)
政經多面體:新施政報告應聚焦扶貧及住屋問題 (2013-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