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東走西:查寧十字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查寧十字路84號

 倫敦查寧十字路(Charing Cross Road)有百年歷史,曾經是一條古樸的二手書店街,離前《文匯報》歐洲辦事處不足五米路程。當年上班的最大樂趣,是中午報紙截稿後,把筆一擲,轉身溜往書店街流連。

 二手書店集中在路的東端,店類五花八門,以售賣攝影繪畫等藝術書居多。比較具規模者,有全歐洲最大的婦女休閒書店「銀月」(Silver Moon),出售有關廚藝、編織、育兒和園藝等舊書。我最喜歡逛街末的旅遊書專店,擺設凌亂,在古書堆裡亂闖,像尋寶。翻閱陳舊的旅遊明信片,薄薄一張紙,寫滿厚厚的思家濃情。

 查寧十字路近年起了變化,書店抵擋不住昂貴租金,一間接一間結束營業。書店業凋萎是大勢所趨,人們轉看冰冷的電子書,上網直接購書,不再稀罕書店內飄散的書香和濃情。

 當年「查寧十字路84號」留下的回憶,更成絕響。

 故事始於1949年,住在紐約的美國女作家海倫.漢芙(Helene Hanff),寫信給查寧十字路84號的「馬克書店」(Marks & Co.)老板弗蘭克,附上書單託買舊書。她寫:「我是窮作家。書單所列出的舊書如每本售價少於五英鎊的話,請替我入貨寄給我。」結果,她不但收到夢寐以求的書本,還收到弗蘭克對書籍珍本的誠意推薦。

 漢芙深受感動,兩人開始書信往來。戰後的英國食物匱乏,聖誕節漢芙從紐約寄來火腿給書店員工過節,復活節又寄來雞蛋。

 弗蘭克則繼續努力為漢芙搜尋舊書珍本。

 他們的書信來往長達二十年。兩位愛書之人,分享讀書心得,交流文學觀點,評論名家作品,信中洋溢著親切、幽默和人道主義的味道。

 漢芙一直想去倫敦探望老朋友。可惜,這位以寫兒童讀物和電視劇本維生的窮作家,生活拮据,多年來都籌不足旅費。直到1969年她收到書店方面的通知,弗蘭克患腹膜炎去世。漢芙傷心不已。

 同年夏天,漢芙一位美國朋友準備去倫敦,她寫信給朋友說:「如果你路過查寧十字路84號書店,請代我親吻它,我虧欠它太多了。我的書都是從該店買來的,店主最近病逝了。」

 1970年漢芙將與弗蘭克的通信結集成《查寧十字路84號》出版,該書後來被改編成舞台劇和電視劇,漢芙一舉成名。

 同年六月漢芙終於如願來到倫敦,但查寧十字路84號已經關門停業。她面對滿屋塵埃、空無一書的書店不禁悲從中來。

 今天的查寧十字路84號,早已不是舊書店聚居地,經過多番易手,如今全是連鎖快餐店。

 查寧十字路面目全非,倖存者是位於南端、接近聖馬田大教堂的查寧閣圖書館。它是全英最大的中文圖書館,藏書逾五萬冊,是居英華人的主要精神食糧。最近該館舉辦了「北京,宛如初見」圖片展,介紹北京奧運前後的城市變遷。

 無論是短短的一條查寧十字路,抑或大大的北京城,城市變遷都是無可避免的。我牢記著漢芙那句話:「當你路過它時,請代我親吻它。」  ■文:余綺平

相關新聞
文化保育 從一個展覽開始 (2013-01-05) (圖)
走東走西:查寧十字路 (2013-01-05) (圖)
本土文化 落地生根 (2013-01-05) (圖)
中大中文 創系五十周年 (2013-01-05) (圖)
香港出版何去何從? (2013-01-02) (圖)
讀城記:木心的禮物 (2013-01-02)
全新沙田圖書廣場「書送心意」暖童心 (2013-01-02) (圖)
文化看點: (2013-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