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失戀自作業》——癲才表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秀

 《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內,導演David O’Russell不像一般故事裡只放著一位Misfit,當整個「陣營」都是Crazy的時候,大概,你就開始覺得所有人也很正常。男主角Pat因事被送進精神病院作治療,八個月後出院回老家, Pat心中有個信念,就是人生是上帝給人們的「電影」,這些電影都有Happy Ending,而他的結局,就是跟分開了的妻子Nikki破鏡重圓。某晚,Pat在朋友Ronni的飯局中遇上Tiffany–她在丈夫死於交通意外後變成了Sex Addict,她因在公司跟每個人都有過性關係而遭解僱。故事,就這樣開始。

 《失》的配樂和原創音樂,都非常出色。Danny Elfman用幾件民歌、軟性搖滾式製作,木結他佔重要位置,再來就是唱詠的和聲,以非常和諧的Harmony包裝,這就是代表電影中的Pat和Tiffany吧?這曲有強烈的、也是出自Elfman手筆的《胡士托風波》的味道。在〈Silver Lining Titles〉以外,其他樂章也以一個主旋律來運作,所以〈Running Off〉、〈With a Beat〉、〈Tiny Guitars〉、〈Happy Ending〉也是「加/減速變奏版」,主導由鋼琴和鋼線結他交替彈奏的Lead Melody,非常悅耳。OST方面,點題的當然就是樣Pat暴走的婚禮主題曲〈My Cherie Amour〉。原版小說用上Kenny G為藥引,可能為照顧這一代的觀眾,所以導演O’Russell就把它變為更有故事的Stevie Wonder的〈My Cherie Amour〉一曲––別看小這首歌,其實它也有故事,簡單來說,當年是Stevie Wonder為他當時的女友所寫的愛歌原叫〈Oh My Marcia〉,但灌錄的時候他倆卻已然成為陌路人,所以改名為〈My Cherie Amour〉繼續唱……

 一個Bipolar Disorder、一個Sex Addict,兩位「癲才」好像一拍即合,而Tiffany更揚言可成為Pat和Nikki的中間人好讓他們可以用書信往來,但世上無免費午餐,Tiffany向Pat提出要求––就是跟這位從未跳過舞的人去參加跳舞比賽!Tiffany由現年廿二歲的Jennifer Lawrence飾演,她在剛曲終人散的金球獎中奪得音樂劇/喜劇類別的最佳女主角!片中她演活了Tiffany,在一場跟Robert de Niro講數的戲足以證明她的實力!

相關新聞
西九大戲棚 「戲」外之音 同樣精彩 (圖)
《胡桃夾子》新氣象 (圖)
敢觀舞台:末日 / 革命什麼也沒有發生? (圖)
《一代宗師》見眾生 (圖)
影音館:《失戀自作業》——癲才表演 (圖)
影碟別注:蜘蛛俠現新有驚喜 (圖)
最新影訊:農曆新年看喜劇
百家廊:紅塵乃是「風月」鑒 (圖)
琴台客聚:邊界:送別也斯
翠袖乾坤:志在表演
古今談:儲備肉食和蔬菜乃潮流所向
杜亦有道:可遇難求
演藝蝶影: 台上台下一團糟(二)
此山中 :素淨姬絲汀(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