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儲備肉食和蔬菜乃潮流所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8]     我要評論

范 舉

 每逢冬季和春節,牛肉和羊肉都告大幅度加價,蔬菜的價格也會上升。有人解釋為只有一種原因,風雪天氣導致副食品不斷漲價。這種說法似是而非。難道下大雪一兩天,立即使牛羊都凍死,減少供應?

 關鍵在於,全世界的資本主義國家都在瘋狂印刷鈔票,大大增加了貨幣的發行量,所有製造業都不景氣,大財團擁有大量資金,但是不投資實業,而是在期貨市場炒買炒賣,抬高了能源價格和糧食副食品的價格。特別是日本安倍上台之後,通過印刷天文數字的鈔票,推動日圓大貶值。國際財團和基金經理,看準了日圓長期貶值的趨勢,實行利差交易,大手借貸日圓,轉換為美元或者港幣,在股票市場、地產市場糧食期貨市場,興風作浪。當美國的糧食或肉類期貨市場上升了百分之二十,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的國內市場的價格就會跟風上升百分之三十以上。中國推行市場改革之後,有一些商人不講道義,不講社會責任,變得更加貪婪成性,變得更加市儈和短線,參加了炒買炒賣,哄抬價格,獲取暴利,所以,中國的副食品價格出現了巨大的波動。

 面對這種長期的形勢,各國政府都採取了穩定物價的措施。去年十月,中、日、韓以及東盟各國農業部長會議上,各國部長一致同意創立一項新大米儲備制度,分配大米儲備的數額以應對自然災害等可能造成的糧食短缺,投機商人乘機抬高價格。韓國政府在幾年之前已經開始設立冷凍庫儲備大白菜和蘿蔔,在價格高的時候,拋出市場,平抑物價。今年一月份,韓國胡蘿蔔十一日的價格為每公斤六千二百二十七韓圜(約為三十六點六元人民幣),同比上漲了百分之一百五十。另外,白菜、圓白菜、蘿蔔及西蘭花等蔬菜價格均同比上漲了百分之百以上。政府立即用低於市場百分之四十的價格,投放到市場去,平抑物價。

 目前,香港政府對有關入口商太過寬容,進口商賺了這麼多錢,應該有權利必有義務,政府應責成這些入口商,必須貯備足夠的冰鮮肉類和蔬菜,建立儲備進行申報制度。既然香港大米入口商已經實行了近一百年的儲備制度,副食品進口商也應該仿照執行。特區政府也應該邀請一些熟悉市場經濟的專家組成顧問委員會,在廣東設立一些冷庫,儲備一定的肉類和不易變壞的蔬菜,隨時平抑物價,照顧民生。

相關新聞
西九大戲棚 「戲」外之音 同樣精彩 (圖)
《胡桃夾子》新氣象 (圖)
敢觀舞台:末日 / 革命什麼也沒有發生? (圖)
《一代宗師》見眾生 (圖)
影音館:《失戀自作業》——癲才表演 (圖)
影碟別注:蜘蛛俠現新有驚喜 (圖)
最新影訊:農曆新年看喜劇
百家廊:紅塵乃是「風月」鑒 (圖)
琴台客聚:邊界:送別也斯
翠袖乾坤:志在表演
古今談:儲備肉食和蔬菜乃潮流所向
杜亦有道:可遇難求
演藝蝶影: 台上台下一團糟(二)
此山中 :素淨姬絲汀(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