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可遇難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8]     我要評論

阿 杜

 有一種魚相信香港極少人吃過,但當年對於我們航海人來說,海員在海上動輒十天半月的航期,吃的多是冰藏冷庫東西,能有些真正新鮮的鮮魚吃便列入飢不擇食的好東西。

 這種在岸上難以一見的魚,便是太平洋中央地帶夏威夷熱帶地區之飛魚。此種飛魚貌似肥身的牙帶魚,每條重二至三斤左右,當年船過太平洋夏威夷海區,駛向巴拿馬中途,熱帶海區風平浪靜水面炎熱,不少海豚會成群躍在水面追船,許多時就有一群群飛魚也來追船,牠們很有競賽之心,常有從船右舷飛越過左舷又落回大海,但因船身甚闊,許多飛不過的就涺桹埶堋谷b船面甲板上,牠們在掙扎之時,我們船員就用大桶撿起扛入廚房,砍去長翅鰭宰肚洗淨切段,用加量之蒜頭洋蔥豆豉熱炒再加醬油大薑紅燒,此種魚腥味很重,燒透之後倒有鮮美魚味,偶爾一兩頓好過冰倉凍肉多了。

 飛魚可遇不可求,吃過的機會也不多,吃過了多年回憶那一陣鮮腥之味也是難忘之回味。而航海時日另有一些送上門之海鮮,如船過中美洲巴拿馬運河時,在河口慢速等水漲入運河,船邊垂下大燈便有追光之大烏賊墨魚追燈光而至,常常垂下捕魚小網可以把一條條大墨魚罩提上船面,這些大烏賊魚有十斤八斤重,放在大盆中放墨宰而炒豉椒爽口好吃,這些也是自投羅網之新鮮海產,不吃白不吃,船員也有把大墨魚冷藏了留作到鶣嵹e給碼頭工人作「手信」。

 老海員面對大墨魚要有點膽量,大隻的墨魚往往有半人高,撇在甲板會掙扎不停,口中噴出哇哇叫的聲音,驟聽很似小孩之哭聲,有些初級船員不忍心便放回大海去,白費了美食也。

 航海人把船從甲地駛向乙地是目的任務,因此在海上可得的便宜東西並不多,我們曾在南洋婆羅洲載木材回日本,在波羅洲泗里圭海上很多厚皮沙妘翩A剝了厚皮才能紅燒或清蒸吃,十分清鮮好味,這些魚多到成群湧聚船邊,放下魚u在水面大力一拉扯便有沙妘膜Wu,不必下魚餌也可釣到大桶鮮魚,也是可遇不可求之美食,令人相當懷念。

相關新聞
西九大戲棚 「戲」外之音 同樣精彩 (圖)
《胡桃夾子》新氣象 (圖)
敢觀舞台:末日 / 革命什麼也沒有發生? (圖)
《一代宗師》見眾生 (圖)
影音館:《失戀自作業》——癲才表演 (圖)
影碟別注:蜘蛛俠現新有驚喜 (圖)
最新影訊:農曆新年看喜劇
百家廊:紅塵乃是「風月」鑒 (圖)
琴台客聚:邊界:送別也斯
翠袖乾坤:志在表演
古今談:儲備肉食和蔬菜乃潮流所向
杜亦有道:可遇難求
演藝蝶影: 台上台下一團糟(二)
此山中 :素淨姬絲汀(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