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志在表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8]     我要評論

文潔華

 人是社會動物,多學習在人群面前怎樣表現自己不但有好處,而且必須。

 教練教高球手打高爾夫,發覺他們學習到了一個程度,進步便緩慢起來,且停滯不前。談起這事,他們便理論多多,常常說自己犯上了怎樣的錯誤,姿勢和角度如何不對,用力又有差池等等,很有自己的見解,但又同時表現了心理障礙。

 教練於是介紹另一種方法,要他們想想打球的時候,姿勢好看不好看便成了,並想像觀眾看到他們的球姿便滿足,不論得失。大家於是努力把自己的心態轉移,結果從中獲得很大的樂趣。

 其後,他們看來真的打得精彩,球姿美妙,甚至在泳池游泳的時候,也齊齊練習如何彎臂拉腰,並自拍分享。即使打球得分未見突破,但自我滿足和進步感覺顯然提升了;感知到原來關顧自己在他人面前的表現或表演,會帶來給社會動物良好的感覺。事實也證明那些致力及留心自己表現的人,事業較順利,機會也明顯增多。當然,內涵與表現相符,裡外一致才更有利。

 性別的社化過程叫女性更注意言談儀表,這在工作及教育機會較為均等的社會,女性比男性給人的印象較佳。即使她們視謙遜、服從、多勞多得為一項性別表演,相比於不想與人競爭的宅男心態,或刻意低調、決心不要表現自己以示「保存自我」,不「隨波逐流」的男性族群,她們的際遇仍較有利。因此,美容工業仍有它龐大的市場,那是表演的一部分。

相關新聞
西九大戲棚 「戲」外之音 同樣精彩 (圖)
《胡桃夾子》新氣象 (圖)
敢觀舞台:末日 / 革命什麼也沒有發生? (圖)
《一代宗師》見眾生 (圖)
影音館:《失戀自作業》——癲才表演 (圖)
影碟別注:蜘蛛俠現新有驚喜 (圖)
最新影訊:農曆新年看喜劇
百家廊:紅塵乃是「風月」鑒 (圖)
琴台客聚:邊界:送別也斯
翠袖乾坤:志在表演
古今談:儲備肉食和蔬菜乃潮流所向
杜亦有道:可遇難求
演藝蝶影: 台上台下一團糟(二)
此山中 :素淨姬絲汀(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