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鎮化40萬億投資 股民如何分餅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專家估算,中國城鎮化將拉動40萬億元人民幣的投資。 資料圖片

——內房基建熱炒 零售家電有運行

 中共十八大提出在2020年重點發展城鎮化,涉及內地20多個城市群、180多個地級以上城市和1萬多個城鎮的建設。有專家認為,中國城鎮化將需要投入4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為各路企業帶來巨大的商機。不少散戶近期亦積極入貨,偷步買入房地產、基建、機械和環保等板塊的優質股票,以分享城鎮化的巨大機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實習記者 黎玉嬌 深圳報道

 目前,有關城鎮化發展的綱要《全國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規劃(2011—2020年)》(下稱《規劃》)已編制完成並上報,有望今年兩會後出台。《規劃》由國家發改委牽頭,聯合國土資源部、住建部等在內的十多個部委共同參與編制,涉及內地20多個城市群、180多個地級以上城市和1萬多個城鎮的建設,規模空前龐大。

2020年城鎮化率料70%

 中國經濟正進入提升國內需求總量和城市化發展的關鍵階段,而城鎮化成為未來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是中國釋放內需潛能、實現經濟發展方式轉化的一條主線。截至2011年,中國城鎮化率達51.27%,進入快速發展階段。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就預計,至2020年,中國城鎮化將達70%,較目前的50%,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區域與城市經濟研究所所長孫久文說,《規劃》估計在兩會之後出台。決策部門目前考慮從戶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住房政策完善、財稅體制改革、地方投融資體制改革以及行政區劃調整六大方面著手,為今後的城鎮化快速健康發展,提供強有力的體制和政策支持。

助推中小企 內需拉經濟

 中國「三農」(農業、農村和農民)問題專家、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院長溫鐵軍則認為,中國的城鎮化戰略選擇將會同步帶動中小企業發展和農民非農就業,以及帶動普通百姓的現金收入增加,把原來的外需拉動經濟的增長方式轉變為內需拉動。

 而中信證券認為,未來內地城鎮化的重點顯然是城鎮化率低的區域和城市,人口的聚集和產業轉移是關鍵性因素。未來受益城鎮化的地區會在三線城市,城鎮化戰略將撬動房地產業新一輪發展。

 正是未來十年中國城鎮化仍有20%至30%的巨大上升空間,內地城鎮化將累計需要投入40萬億元的資金,由此將帶來巨大的商機。內地不少企業均摩拳擦掌,躍躍欲試。而A股和港股市場投資者也在積極捕捉城鎮化帶來的巨大投資機遇。對於投資者如何抓住城鎮化帶來難得的投資機遇,李大霄認為,40萬億元帶來的拉動作用廣闊,發展空間巨大,將令房地產、基建、交通、家電、零售、消費和服務業等行業獲得更大的商機。

智慧城建環保公交均利好

 國信證券發表研究報告亦認為多個板塊受益,包括與城市智能和智慧建設相關的板塊,如智慧城市建設、安防、醫療和金融信息化等。城市交通和規劃建設相關的板塊,公交(如軌道交通)和節能環保交通運輸工具、環保、休閒、醫療和文化等消費品等亦可望利好。

相關新聞
港樓周末成交爆升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交投表現 (圖)
一手樓盤過去兩日銷情
反應熱烈 天晉加推47伙 (圖)
好運中心兩房戶呎價破頂
城鎮化40萬億投資 股民如何分餅仔? (圖)
城鎮化受益板塊 (圖)
上萬城鎮「升呢」 投資額幾何升
他山之石:借鑒日本城鎮化 工業先興服務後起 (圖)
揀股攻略:內房基建優先 交通環保隨後
城鎮化炒過籠?
城鎮化概念股上周表現 (圖)
筆克遠東謝松發:穩陣生意經 大風險不做 (圖)
一個承諾 30載展覽生涯 (圖)
東南亞成展覽業主引擎 (圖)
空置稅陰霾 地產股存暗湧 (圖)
本港ADR上周五表現
高棉資源擬分拆登港股 (圖)
主席來自中國 入籍柬國投資
中興通訊全年或虧29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