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筆克遠東謝松發:穩陣生意經 大風險不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松發強調生意要管理風險,筆克開拓的各項新業務,均與核心業務協調配合。 張偉民 攝

——拓市場推廣IPO路演 填補展覽淡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詩韻)所謂商場如戰場,商界瞬息萬變,企業要在眾多競爭對手中爭取更佳利潤,誰發現新大陸,誰就能佔先機。掌舵整家企業決策面的管理層,更要「使出真功夫」來應對挑戰。筆克遠東(0752)主席兼行政總裁謝松發近年不斷發掘新業務,同時嚴格管理生意風險,索性「唔熟唔做」,與同坐一艘船的員工共同開闢全新大道。

 談到做生意的手法,謝松發屬於「穩陣保守型」,「錯一定有,但不能錯太多,所以一定要管理風險。」從事展覽業近30年的謝松發表示,不會做風險大的生意決定,公司目前除了展覽業,不斷新增新業務,包括項目市場推廣、品牌標識、IPO(首次公開招股)路演等,都與核心業務有協調效應。

新生意 不打無把握的仗

 謝松發表示,若經營新生意,有一半員工都不熟悉該類別,風險會相當大。「例如我做展覽的,就不會去搞地產。自己的兵馬(員工)對這場仗只識打一半,一旦有事發生,都幫不了自己。如果說有一半人不懂,就等於有五成無得救,風險很大。」

 憑藉風險管理意識,筆克近5年來發展不同新業務,來補足旺淡季分明的展覽業。通常3至6月為展覽業高峰期,若人手聘得多,高峰期過後就會衍生失業潮。謝松發認為,無論筆克業務,還是整個行業,要靠兩個「balance(平衡)」來解決。

 首先要「將生意balance」。謝松發指,由於購買季節、廠商生產、存貨問題,各種展覽不能提早或推遲。而該公司很早就明白這道理,業務上不會只靠展覽,而新增的項目市場推廣等業務有助增加生意利潤。其次,「balance員工,就不會一時忙一時不忙。」做品牌標識或推廣服務能讓同一群專才有發揮空間,不會浪費設計、生產、投影、管理人才。

新嘗試 跨媒體宣傳桑塔納

 約5年前開始,筆克業務走「全方位品牌激活」方向,協助客戶將市場品牌打響做大。「並非只為參加展覽而做活動,應該先定位,再發展。」筆克近年就曾幫大眾汽車推廣New Sontana(全新桑塔納)項目。由於該款車早在30年前已經進入中國,但目前推出翻新款式,其宣傳策略就決定以長途駕駛形式,新車經古絲綢之路,途經德國、波蘭、俄羅斯,最後駕到中國上海,其間各大媒體到不同站點做報告,增加新聞、電視、網站、facebook等曝光率。新舊媒體交叉合作,全程直擊,謝松發形容是新嘗試。

需求勁 涉足IPO路演市場

 此外,該公司新增附屬公司MP Finance,今年開始,涉足IPO集資市場。謝松發表示,MP Finance過去圍繞展覽方面協助舉行不同會議,但有見銀行界人士對集資市場服務有需求,故決定參與IPO路演。他認為,只要香港是金融中心,就會有集資服務的需求。

 目前,展覽及項目市場推廣業務佔比約70%,品牌標識及視覺信息約佔15%,會議及展覽管理業務約佔5%比例。

相關新聞
港樓周末成交爆升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交投表現 (圖)
一手樓盤過去兩日銷情
反應熱烈 天晉加推47伙 (圖)
好運中心兩房戶呎價破頂
城鎮化40萬億投資 股民如何分餅仔? (圖)
城鎮化受益板塊 (圖)
上萬城鎮「升呢」 投資額幾何升
他山之石:借鑒日本城鎮化 工業先興服務後起 (圖)
揀股攻略:內房基建優先 交通環保隨後
城鎮化炒過籠?
城鎮化概念股上周表現 (圖)
筆克遠東謝松發:穩陣生意經 大風險不做 (圖)
一個承諾 30載展覽生涯 (圖)
東南亞成展覽業主引擎 (圖)
空置稅陰霾 地產股存暗湧 (圖)
本港ADR上周五表現
高棉資源擬分拆登港股 (圖)
主席來自中國 入籍柬國投資
中興通訊全年或虧29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