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他山之石:借鑒日本城鎮化 工業先興服務後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從日本的經驗看,基建、房產、電子、機械、消費零售等行業將先後受益於城鎮化。 資料圖片

 中國城鎮化帶來的投資經驗可以借鑒東鄰日本,日本經歷城鎮化值得中國學習和借鑒,同樣帶來了許多投資機遇。據中金公司的研究報告,日本城市化進程以工業化為主要驅動力。二戰後日本工業的蓬勃發展使得農村剩餘勞動力轉移到城市,進而推動了日本城市化的發展。

 在1960年到1975年期間,日本城市化率與人均GDP和工業產值均有很高的相關性,表明城市化與工業化是互相促進、協調發展的。日本在60年代形成了以東京、大阪、名古屋三大都市圈為主導的太平洋沿岸都市帶。1970年以後,日本居民開始漸漸選擇轉向中心城市周邊的郊區或衛星城市轉移,推動了大城市的郊區及其周圍城市將會逐漸發展。

第三產業漸取代傳統工業

 進入90年代後,第三產業成為日本城市發展的新動力。隨著信息通信有關的服務增長、國民對個人服務的需求加強以及政府相關產業政策的支持,日本第三產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尤其是所佔比重較大的通訊運輸以及服務業。

 日本第三產業就業人數從50年代開始不斷增加,在全部就業人數中所佔的比重持續上升,2010年第三產業人數已升至66.5%。可以說,信息技術、金融以及服務業等第三產業在90年代已經取代了傳統工業成為城市發展的重要動力,城市也隨之由產品製造中心向信息中心、金融中心和服務中心轉變。

城市化50%炒機械板塊

 從投資角度來看,日本在到達不同城市化率時的行業表現和投資機遇是不同的。當其城市化率達到50%時,即1952至1954年,其機械板塊的表現明顯超過大市。

 隨著城市化的推進,在1960至1968年,日本城市化率到達60%至70%,電子配件、精密儀器等加工組裝型工業成為了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力軍,受到投資者追捧,明顯跑贏大市。

 在進入21世紀後,日本城市化率已超過80%,通訊業、證券業和批發貿易板塊在資本市場上均有不錯表現。因此,在中國城鎮化過程中,無疑也先是基建、地產等,其後是電子、精密儀器,之後通信、證券、消費零售等也將先後迎來機遇。

相關新聞
港樓周末成交爆升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交投表現 (圖)
一手樓盤過去兩日銷情
反應熱烈 天晉加推47伙 (圖)
好運中心兩房戶呎價破頂
城鎮化40萬億投資 股民如何分餅仔? (圖)
城鎮化受益板塊 (圖)
上萬城鎮「升呢」 投資額幾何升
他山之石:借鑒日本城鎮化 工業先興服務後起 (圖)
揀股攻略:內房基建優先 交通環保隨後
城鎮化炒過籠?
城鎮化概念股上周表現 (圖)
筆克遠東謝松發:穩陣生意經 大風險不做 (圖)
一個承諾 30載展覽生涯 (圖)
東南亞成展覽業主引擎 (圖)
空置稅陰霾 地產股存暗湧 (圖)
本港ADR上周五表現
高棉資源擬分拆登港股 (圖)
主席來自中國 入籍柬國投資
中興通訊全年或虧29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