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南亞成展覽業主引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筆克在去年8月承建的韓國麗水世博菲律賓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詩韻)2012年環球經濟不景,市場放緩受歐美經濟拖累,謝松發指,其他印度、中東市場都不算太好,唯獨新興市場呈現比較好的增長勢頭,包括東南亞國家,印尼、新加坡、泰國等都是展覽業近年的發展動力。

大中華區佔近60%生意

 雖然目前新興市場貿易方面,買家的下單量比較小,但謝松發認為新興市場中,去年亞洲區經濟增長幅度最大的應是印尼市場,其次是菲律賓。中國經濟有放緩,不過,市場仍大。今年仍會鎖定中國,將資源放回內地,現時大中華地區有接近60%生意比例。

 至於歐美方面,2012年生意貢獻已經少於10%。謝松發相信,2013年美國未至於衰退,可能有復甦,「當地展覽業也只是輸一段時間,經濟一旦回轉,就會好轉。」

求才若渴 冀增生產力

 除了宏觀經濟,筆克其實面對不少挑戰。該公司表示,不希望展覽旺季結束後令太多人失業,故展覽期間並不會聘請太多員工。但對於業界新血,則是「求才若渴」。無論設計師、建築師、工程師、項目管理人員,都是支撐展覽業的重要財產。「人才成本比較大,生產力也是問題。」謝松發希望能引進更多人才進公司,接更大的項目,員工能同時多做幾個項目,增加生產力。

 而他指目前並無專門大學學科細分到展覽業,人才都從不同的專業畢業,例如建造工程師,就要另外了解室外、室內的展覽,暫時、長期的都各有不同。「像世博的攤位要站6個月,博物館則20年,普通展覽7天,材料、做法都不同。」

默然接受旺季場地短缺

 另外,展覽場地亦遇到樽頸位,展覽旺季期間,場地經常不足,謝松發搖頭慨嘆這已成定局,唯有接受。形容這是一個頭疼、也是難以解決的問題。不過,場地問題在哪個國家或地區都會出現,而香港展覽業在亞洲仍是「數一數二」。

相關新聞
港樓周末成交爆升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交投表現 (圖)
一手樓盤過去兩日銷情
反應熱烈 天晉加推47伙 (圖)
好運中心兩房戶呎價破頂
城鎮化40萬億投資 股民如何分餅仔? (圖)
城鎮化受益板塊 (圖)
上萬城鎮「升呢」 投資額幾何升
他山之石:借鑒日本城鎮化 工業先興服務後起 (圖)
揀股攻略:內房基建優先 交通環保隨後
城鎮化炒過籠?
城鎮化概念股上周表現 (圖)
筆克遠東謝松發:穩陣生意經 大風險不做 (圖)
一個承諾 30載展覽生涯 (圖)
東南亞成展覽業主引擎 (圖)
空置稅陰霾 地產股存暗湧 (圖)
本港ADR上周五表現
高棉資源擬分拆登港股 (圖)
主席來自中國 入籍柬國投資
中興通訊全年或虧29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