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膚色的時光 愛情本就是懸疑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劇團由今晚開始,帶來代表作之一《膚色的時光》,將陳綺貞的音樂與愛情的黑色詭秘相糅合,用推理劇的方式講述感情與慾望中的「羨慕嫉妒恨」。演出於2009年由誠品戲劇委託製作在台灣初演,反響熱烈,也奪下第八屆台新藝術獎的百萬大獎。2012年,導演王嘉明又推出新版演出以饗觀眾。喜歡陳綺貞又喜歡推理的香港觀眾可別錯過,快快入場享受一個「黑色星期五」。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尉 瑋 圖:受訪者提供

 《膚色的時光》,乍一聽,名字好動人,細心想想,卻又說不出是甚麼意思。導演王嘉明說,名字所說的,是我們「還有膚色的時候」——那是我們活著的樣子。

 演出是一齣愛情懸疑推理劇,一開場,就是一個男子直陳自己被謀殺的事實。隨著劇情的推演,12個男女的愛情故事,以及背後耐人尋味的複雜關係被層層剝開。這是愛情劇,卻又不只那麼簡單。用王嘉明的話說,只是從愛情切入,去描摹活著的我們所經歷的一種狀態。「理性、感性、愛情、慾望,混在一起。就像我們吵架的時候,總是自以為很理性——我覺得你哪裡做得不對,就要說服你去承認。可是外面的人看來,你們就是在吵架。或者說我問你昨天晚上去了哪裡吃飯,好像是在關心,但其實是在推理——你和誰去的,他們是甚麼人……」這些看起來波瀾不驚的日常場景,當被放在舞台上像洋蔥一般被層層剝開時,我們也許會發現,原來不需要甚麼驚天動地的離奇事件,生活本來就是一齣懸疑劇。

 在劇場裡演推理劇,實在不容易,也沒有辦法像電影電視一樣運用剪接或鏡頭來營造謎團。王嘉明說,劇場裡的推理,沒有必要去模仿影視劇中的迷影團團,而是要拉出一個象徵的空間,超越故事本身。「劇場裡也不想走平時推理的那個路子,不斷讓觀眾去追問『兇手到底是誰?』我想把這個東西換成日常生活,大家開始覺得沒事沒事,後來才發現:哎呀,原來有事。然後這樣哎呀、哎呀到最後。拉出另外一種空間,去重新看推理這件事。」

黑色的陳綺貞

 演出最特別的,是用上了陳綺貞的音樂。在陳建騏的改編下,那些耳熟能詳的歌曲,有了另一張黑色迷離的臉,就連陳綺貞聽過後也驚嘆不大認得出來。整個演出,可說是在音樂的底子上細化出來,音樂不只是襯托情節的配樂,而是與人物故事緊緊糾纏。

 文藝又甜美的陳綺貞,和懸疑推理有甚麼關係?王嘉明也愛聽陳綺貞,他說,那聲音旋律聽起來好像甜甜的,但仔細看看歌詞,甜美的背後好像有著黑暗的迷宮。「她的歌和歌迷的關係很有趣,歌迷好像被一種莫名的東西吸引,那就是表面上甜美、後面有黑黑的東西的張力。」其實,陳綺貞的歌經常被解讀為有一種甜蜜的殘酷,比如《躺在你的衣櫃》,歌詞這樣寫:「你的身體跟著我回家了/我把它擺在我的床邊/它曾經被你暫時借給誰/它現在靜靜的躺在我的衣櫃」要是腹黑一點,霎那間會聯想到《愛的肢解》,這不是謀殺藏屍是甚麼?甚至有歌迷戲言,《旅行的意義》也好像是犯罪以後的逃逸一般。

 這種「甜蜜的殘酷」與王嘉明的故事本子豈不是一拍即合?表面上講的是愛情故事,後面其實是錯綜複雜的關係;一開始只是一個人的被謀殺,到最後衍生到每個人感情與慾望中大大小小的迷宮。

 「劇裡面的12個角色,或是不同的角色組合,都有自己的主題曲,只是觀眾不會意識到。」《Self》講的是角色的自我;《旅行的意義》和疏離又常去旅行的男子小莫連在一起;而輕鬆熱鬧的小吃攤,當然是《下午三點》。只要聲音和歌詞與人物和劇情很「搭」,王嘉明就把它們融合在一起,「那種呼應,對觀眾來說也許很隱晦,但聽起來會覺得很順。」

 他還特別選擇了兩首歌——《躺在你的衣櫃》和《魚》——改編成A Cappella(無伴奏合唱)。「它們對我來說,有比較繁複的意象,我把它們改編成像是有點宗教空間感的A Cappella。」因為演出選用了雙面舞台,演員無法站在一起和聲,甚至有時都看不到對方,只能用耳朵來呼應配合,難度大增。

兩邊風景大不同

 說到雙面舞台,那是演出的另一大特色。觀眾分開兩邊對著坐,舞台中間豎著一面牆。配合錄像投影,觀眾一時看到演員本尊,一時「只聞樓梯響」;一時被搖擺的人影所吸引,一時又從牆下小縫瞥見對面有人走過……有趣的觀劇體驗,會撓得人心癢癢。「就是因為看不到全景,才想要知道、好奇,才會去推理,才會有偷窺的慾望。」王嘉明說,演出時最好玩的是觀察觀眾的反應,「有時那邊觀眾很開心,但這邊又很冷,是很有趣的對照。我們也發現,觀眾會不自覺地意識到對面的觀眾。比如這一場那邊觀眾笑得很開心,或者好像看到什麼事情發生,這邊的觀眾就會有點浮動。等到這邊的觀眾笑的時候,就會笑得特別用力,好像要笑給對面的觀眾聽一樣。」

 這樣的舞台設置,經常搞得演員頭暈暈。有時排練時上了台,會突然不知「身在何處」,A面B面混不清楚,「忽然有迷路的感覺」。燈光師也很頭疼——一切兩半的舞台,等於要設計兩組不同的燈光。而對導演來說,演出則更難控制,變成一道複雜的數學題:「我要設計,單面的觀眾不能超過7分鐘沒有看到活著的演員走過去,也要統計兩邊看到真的演員的時間是一樣多的。不停地去抓這些時間。」

 但雙面的設計,的確帶來「懸疑感」,也讓演出衍生出不一樣的視覺空間。有趣的是,在愛情中,我們何嘗不想看到整個舞台?那種想要「知道全部」的執著正是我們躲不開的佔有慾。然而事實上,我們只能看到某一邊,然後不斷地推理、猜想,牆那邊發生的事情……

膚色的時光

時間:1月25日至27日晚上 7時30分

   1月26日至27日下午 2時30分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相關新聞
膚色的時光 愛情本就是懸疑劇 (2013-01-25) (圖)
無學術根柢但有趣的「盧氏製作」 (2013-01-25)
《胡桃夾子》雖有亮點 仍待改進 (2013-01-25) (圖)
「暴力與詩意」的視聽探索 (2013-01-22) (圖)
張暉明:物象的時間迴旋 (2013-01-22) (圖)
楊嘉輝:為邊境線留下痕跡 (2013-01-22) (圖)
創作對談:本土卡通文化創意「我們有福了」 (2013-01-22) (圖)
視覺推介:葡萄牙藝術家Joao Penalva全新作品展 (2013-01-22) (圖)
西九大戲棚 「戲」外之音 同樣精彩 (2013-01-18) (圖)
《胡桃夾子》新氣象 (2013-01-18) (圖)
敢觀舞台:末日 / 革命什麼也沒有發生? (2013-01-18) (圖)
「醞釀」聯想的空間 (2013-01-15) (圖)
《電話亭》 (2013-01-15) (圖)
《寂靜》 (2013-01-15) (圖)
《懸浮》 (2013-01-15) (圖)
《徘徊》 (2013-01-15) (圖)
視覺推介:「復原模式──鄧凝梅與黎慧儀的藝術對話」 (2013-01-15)
創作對談:王克平:木刻的感性表徵 (2013-01-15) (圖)
情到深處詩意濃 (2013-01-11) (圖)
盧星堂《竹海競秀》 (2013-0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