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剪不斷,理還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6]     我要評論

陳國麟

 常見香港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濫用「拉布」手段,阻礙政府施政;在美國參議院,近年「拉布」更成為少數派共和黨的家常便飯,令國會運作近乎癱瘓。參院多數派民主黨忍無可忍,決定修改議事規則「剪布」,被視為美國政治改革的新開始。

 「拉布」(filibuster)一詞源自荷蘭,意為海盜,比喻政客騎劫議會。原意是為少數派保留發聲途徑,但近年被扭曲為爭取政治本錢的道具。故美國民主黨去年11月宣布將於今年新會期「剪布」,曾令民眾憧憬為政治僵局一洗頹風。

 兩個月過去,備受矚目的「剪布案」終於出爐,民眾卻換來無比失望。有指民主黨擔憂將來淪為少數黨,現在「剪布」等同廢自己武功,遂與共和黨協商,僅簡化議事程序,可謂不治本亦不治標。「剪布」雄心不見了,只見畏首畏尾的政客在「剪空氣」。

 兩黨捨棄多項限制「拉布」的建議,如規定要41票才能發動「拉布」、「拉布」議員須出席會議或將「終結討論動議」門檻降至51票等,意味共和黨仍可肆無忌憚亂「拉布」,未擁60票絕大多數的民主黨則無可奈何。難得兩黨議員會後仍「自我感覺良好」,聲稱議案有望為參院「帶來新風氣」。

 美國黨爭令上屆國會近乎癱瘓,月初有民調顯示,民眾對國會滿意度跌至新低,比蟑螂更令人討厭。政客濫「拉布」惹起民憤,屢遭某幾位「海盜」騎劫的香港立法會近日亦討論「剪布」,只望能以美國參院為鑑,切忌「剪不斷,理還亂」。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剪不斷,理還亂 (2013-01-26)
環球點評:「半桶水」步地雷陣玩火 (2013-01-24)
環球點評:空談團結 自打嘴巴 (2013-01-23)
環球點評:新興市場掘金風險高 (2013-01-19)
環球點評:控槍成共和黨翻身戰 (2013-01-18)
環球點評:唱片店成集體回憶 (2013-01-16)
環球點評:肚痛下台非絕響 (2013-01-12)
環球點評:歐美酒肉臭 貧國餓死骨 (2013-01-11)
羽翼豐不代表能沖天 (2013-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