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薪漲龜爬 通脹兔跑 十年血汗錢難敵一朝磚價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2003年沙士衝擊後,香港在谷底重新起步,十年來不斷發展;同時,香港衣、食、住、行樣樣加,通脹猛於虎。據統計處數字,十年來香港通脹20%,打工仔的薪金在扣除通脹後,增加9.4%,數字看似跑贏通脹,但根本未能反映現實生活中食品、樓價/租金這兩項主要開支的漲幅,市民有苦自己知。有巴士司機十年來加薪18%,追不上通脹;有10年年資的記者,薪金加幅追不上樓價猛漲,至今仍要與父母同住。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指出,消費物價指數只統計住戶開支,如消費的變化,卻未能反映整體價格實際變化及樓價急升帶來的壓力,估計十年累積通脹實際已超過100%,加薪幅度遠遠跑輸通脹。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雅艷、王維寶

 張先生(39歲)在2004年初入職當巴士司機,底薪6,500元,連同安全服務獎金2,000多元及加班補水,月薪有近11,000元。現今,薪金只有13,000元,十年來僅加薪18%,落後於通脹。雖然每月以2,000元租住公屋,但加上膳食、水電煤費、子女教育等開支,每月開支仍需15,000元。

司機靠加班 太太補家計

 張先生坦言:「若非自己每日堅持加班工作多2小時、太太打散工幫補,你說一家四口如何糊口?」

 每天一餐外出用膳的張先生指出,不少茶餐廳每年加價最少2次,每次加價2至3元,原本20多元的「碟頭飯」,霎眼間飆升至40元。他說:「說來十分諷刺,以前我很少吃燒味飯,因為25元套餐的選擇太多。現今,我只吃最便宜、40元的燒味飯。」

 張先生嗟嘆工時長、人工少,即使公司每年大賺幾億元,低級員工只能靠工業行動爭取加薪,「目前我只能過一日算一日。我預計公司今年(指2012年)會賺大錢,但預計不到自己會否加薪。退休生活如何?我『無眼睇』了!」

 已有10年資歷的高級記者梓瑩(化名),所服務傳媒機構的財政狀況較理想,每年加薪也較其他同業為高。梓瑩的月薪在十年間(連同升職)上升近1倍(由2003的逾10,000元,升至去年底19,000元),但由於起薪點不高,故每次加薪金額不多。

記者薪倍升 仍需帶飯壺

 她稱,若非與父母居住、省回幾千元租金,生活必定拮据。她又稱,車資亦升近20%,樓價又「十級跳」,以前葵涌區私樓呎價2,000多元,現在已升至7,000多元。即使有首期,都不會入市「折磨自己」。對抗通脹,她說:「『帶飯』每月可省回近千元!」

相關新聞
薪漲龜爬 通脹兔跑 十年血汗錢難敵一朝磚價升 (圖)
食住價格豈止翻一番 (圖)
莊太量:統計處數字不符現實 (圖)
住宅呎價及每月呎租變化 (圖)
食米平均進口價變化 (圖)
食 住 行 (圖)
3長者一個貧 中青窮人再增 (圖)
貧富差距3.6倍 抵10年最高位
張建宗:年內可制定貧窮線 (圖)
關愛公眾諮詢 市民盼早上樓 (圖)
食援計劃去年助逾10萬人 (圖)
26萬租加至62萬 食店又執笠 (圖)
國美結業 筍貨掃清 (圖)
派奶粉卡擾民 「港人港奶」慎思 (圖)
怕文憑試難度增 港生英教展鋪路 (圖)
教局研訂幼師最低工資
視藝教師怨文憑試評分嚴苛
許勤:深港研新措施遏水客
自強單親媽撐正能量家庭 (圖)
棉被包夾萬掟落山 精賊「走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