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6萬租加至62萬 食店又執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灣仔明記提前拉閘 銅鑼灣利苑30米人龍「告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寶、王維寶)本港商舖租金瘋漲,尤其是位於旺區的店舖,漲幅可以倍計,不少老店不敵而結業。其中,位於灣仔莊士敦道、有22年歷史的「明記海鮮飯店」亦於前天停業,有消息指業主大幅加租,由原本每月26萬元加至62萬元,面對租金、食材、人工等成本急漲,營業額卻未見增長,店主感到意興闌珊,乾脆「拉閘」。另一間位於銅鑼灣駱克道的「利苑粥麵」,亦敗給貴租,將於後日光榮結業,42年老店,從此成為歷史。

 白切雞、肉碎菜脯蛋、西湖牛肉羹、清湯腩,都是「明記海鮮飯店」的拿手小菜,這間位於灣仔莊士敦道35-40號地下的粵菜館,22年來以價錢實惠的廣東小菜俘虜不少港人,不過好景不再,有飲食業人士透露,「明記」被業主大幅加租,由原先的每月26萬元加到62萬元,因而決定結業。對於租金加幅,「明記」負責人、70多歲的吳先生的一名親屬表示:「你聽到多少就多少啦!」

租金人工食材樣樣加 客量無增長

 多年心血付諸流水,她坦言「有本事就做下去,沒有本事就只好退下來」,她慨嘆現時經營食肆甚艱難,「租金、人工、食材,樣樣都加,客量卻沒有增長,很難維持下去」。老店結業,沒有遺憾,只有不捨,「多謝熟客多年來的支持」。

 對於是否會東山再起,她不置可否,「到處租金都貴,看緣分再說吧」。她表示,上月與業主商討續約時獲悉將會大幅加租,當時就決定結業,「由月租數萬捱到現在,實在支持不下去了,加租是大勢所趨,只好接受現實」,據她所知,吳先生打算休息一段時間再另謀出路。有指「明記」將於周一結業,但記者在昨日黃昏到場,只見數名工作人員在場收拾,更表示「明記」早於前日已提前結業。

老饕:排隊逾句鐘亦值得

 另外,屹立在銅鑼灣駱克道42年的「利苑粥麵」同樣被業主大幅加租,月租由30萬元加至60萬元,無奈於本月29日結束營業。不少市民為了品嚐「利苑」的「最後一餐」,昨日紛紛在結業趕往用膳,令小店外出現逾30米人龍。住在南區的鄭小姐表示,以前也曾光顧「利苑」,得知「利苑」快將結業,所以特意前來支持,認為排隊逾1小時也非常值得。而住在銅鑼灣的王小姐表示自小已光顧「利苑」,她認為加租不合理,租金高企令傳統小店買少見少。

 雖然利苑結業前生意「做到無停手」,但排隊的人龍卻影響鄰近商戶生意,與利苑相隔幾個舖位的珠寶店店員表示,長長的人龍擋住店舖的門口,令人流減少,大大影響生意。而利苑旁的服裝店店員則表示,幾天前的人龍排在行人路上,完全擋住商舖門口,令客人出外都有困難,所以人流都大為減少,但昨天開始人龍排在行人專用區的馬路上,減輕門口的阻塞情況,人流也回復正常。

相關新聞
薪漲龜爬 通脹免跑 十年血汗錢難敵一朝磚價升 (圖)
食住價格豈止翻一番 (圖)
莊太量:統計處數字不符現實 (圖)
住宅呎價及每月呎租變化 (圖)
食米平均進口價變化 (圖)
食 住 行 (圖)
3長者一個貧 中青窮人再增 (圖)
貧富差距3.6倍 抵10年最高位
張建宗:年內可制定貧窮線 (圖)
關愛公眾諮詢 市民盼早上樓 (圖)
食援計劃去年助逾10萬人 (圖)
26萬租加至62萬 食店又執笠 (圖)
國美結業 筍貨掃清 (圖)
派奶粉卡擾民 「港人港奶」慎思 (圖)
怕文憑試難度增 港生英教展鋪路 (圖)
教局研訂幼師最低工資
視藝教師怨文憑試評分嚴苛
許勤:深港研新措施遏水客
自強單親媽撐正能量家庭 (圖)
棉被包夾萬掟落山 精賊「走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