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長者一個貧 中青窮人再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貧窮長者達到30.5萬,其中部分居住在狹小環境極差的籠屋裡。 資料圖片

——港去年半年多3.6萬貧者 社聯促添補貼研退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曹晨)本港貧窮人口繼續上升,貧窮問題惡化。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按照政府統計處數據,推算出本港2012年上半年的貧窮人口達118.7萬人,佔總人口的17.6%,較2011年全年上升0.5個百分點,新增3.6萬人跌落貧窮線以下。其中長者貧窮問題最為嚴重,於2012年上半年首次突破30萬人,達到30.5萬,即本港每3位長者中,就有1人貧窮;而中年及青年貧窮人口經過2011年的微跌後又再次上升。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表示,數字反映去年最低工資的正面影響正逐漸減退,建議當局盡快制定貧窮線,推行低收入補貼制度,並盡快改革本港退休制度。

 社聯用國際通行的、以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一半定為貧窮線,推算本港2012年上半年的貧窮率達到17.6%,較2011年全年的17.1%增加0.5個百分點,而2012年上半年本港再多3.6萬人跌落貧窮線以下,令總體貧窮人口達到118.7萬人。其中女性貧窮率首次高於男性貧窮率超過1個百分點,達到18.1%,男性貧窮率則為17%。

46萬貧窮戶 在職家庭20萬

 至於不同年齡組群的貧窮情況,則以長者貧窮問題最為嚴重。社聯業務總監(政策研究及倡議)蔡海偉分析指,本港長者貧窮率由2011年的32.7%升至2012年上半年的33.4%,令本港長者貧窮人數首次超過30萬人,達到30.5萬人,每3位長者中就有1位屬於貧窮人士。

 中年及青年貧窮問題,雖於2011年得到改善,但2012年上半年貧窮率再回升,令中年貧窮人士由32.2萬人增加1.7萬人至33.9萬;青年貧窮人士也增加0.9個百分點,由2011年的15萬人增至15.6萬人。由於本港兒童人口減少,貧窮兒童數字也逐漸減少。

 此外,蔡海偉表示,2012年上半年全港有46萬貧窮住戶,其中至少有1人工作的貧窮住戶,佔總數的46%,即有20萬住戶為在職貧窮住戶,反映本港在職貧窮問題仍然嚴重。

實施最低工資 貧窮稍紓緩

 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表示,以上數字反映2011年實施最低工資後,本港貧窮問題得到了確實的紓緩作用,而低收入人士在2011年下半年收入顯著增加,也令2011年本港整體貧窮問題得到改善;但受到通脹影響、本港貧富差距不斷擴大,以及低收入人士工資增長放緩等原因影響,在2012年上半年,最低工資的正面影響逐漸消減,而最低工資的成效也不足以解決基層勞工工資不足以糊口的問題。

 社聯建議當局,應盡快制定貧窮線,並制定明確的扶貧目標,針對性地減少貧窮人口。當局也應強化低收入補貼制度,例如對租住私樓的低收入人士,提供生活津貼。方敏生續指,建議當局必須盡快就退休保障政策提供多種方案,進行全民諮詢,改革本港的退休制度。

學者警告須投更多社福資源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本港現時整體貧窮問題均維持在較高水平,且長期得不到改善,因此對新增3.6萬貧窮人口並不意外。他表示,隨著長者壽命延長,若不盡快解決長者貧窮問題,當局須於生果金、綜援等政策上投入更多資源,壓力將倍增。他希望扶貧委員會能積極檢討現行制度,並於4至5年時間內,令貧窮問題有所紓緩。

相關新聞
薪漲龜爬 通脹免跑 十年血汗錢難敵一朝磚價升 (圖)
食住價格豈止翻一番 (圖)
莊太量:統計處數字不符現實 (圖)
住宅呎價及每月呎租變化 (圖)
食米平均進口價變化 (圖)
食 住 行 (圖)
3長者一個貧 中青窮人再增 (圖)
貧富差距3.6倍 抵10年最高位
張建宗:年內可制定貧窮線 (圖)
關愛公眾諮詢 市民盼早上樓 (圖)
食援計劃去年助逾10萬人 (圖)
26萬租加至62萬 食店又執笠 (圖)
國美結業 筍貨掃清 (圖)
派奶粉卡擾民 「港人港奶」慎思 (圖)
怕文憑試難度增 港生英教展鋪路 (圖)
教局研訂幼師最低工資
視藝教師怨文憑試評分嚴苛
許勤:深港研新措施遏水客
自強單親媽撐正能量家庭 (圖)
棉被包夾萬掟落山 精賊「走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