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1」改教育思路 城大打造「國際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郭位帶領下,城大去年首次和3大同登「QS世界大學排名榜2012」首百位內。劉國權 攝

大學校長系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本地大學教育由3年制改為4年制,對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而言,這不單純是學制「3+1」的變動,而是整個教育計劃的思路改變,目標是要為學生打造國際化且追得上社會步伐的大學生活。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除了要做到一半學生可以到外國院校交流、培養更多國際人才外,城大還要求在課程內加入「探索」的元素,讓學生在接收教授的講課之餘,可以透過主動研習去開發知識,並讓他們在跨學科課程中接觸更廣闊的世界。

全新大學四年制的一個學期終於過去,談起改制對城大的實際影響,郭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該校4年制課程的推行順利,他亦從來不擔心有關改革,「香港的機制很謹慎,3改4對香港來講,只是a piece of cake(小事一椿)」。

 在他眼中,大學學制改革不只是額外加了1年,而是要重新思考要培養學生具備甚麼素質,再制訂課程內容,其中一樣,就是要加入國際化的元素。郭位表示︰「我們希望讓一半的同學可以出去交換一個學期,有出去的學生會成熟很多、視野更廣。」

繼承港傳統 全球吸新血

 此外,該校亦打算在世界各地找人才,招收更多非本地生,繼承香港常常有新血注入,並推動社會的傳統。郭位指,香港的本地人很少,很多人都是父母或祖父母那一代才來到香港,「我其實非常驚訝,原來香港一直都有那麼多『新血』加入,但這也是讓這個城市發展的一個很重要原因」。

冀籌5,000萬 助學生交流

 今年,除了內地生,該校還錄取了百多位來自韓國、印度、馬來西亞、毛里求斯和愛沙尼亞等21個國家及地區的非本地同學生,該校計劃未來再著力招收各地人才,進一步吸收推動社會的「新血」。為配合這個4年制計劃,郭位希望籌得5,000萬元資助學生交流,並向教資會爭取地方建立宿舍,以吸納非本地生。

 國際化以外,城大另一個課程設置的要點,就是加入探索元素,郭位指︰「我們要求學生在每門學科都要做研究,又或者做訪問,去思考自己所學習的東西。」這類型研習,一方面是要學生在小組形式中學懂合作,另一方面則是要訓練學生的溝通技巧,於最後做20分鐘的口頭報告,總結自己的發現,加強學習與思考互相結合的效益。

大一跨學科 師生皆「變招」

 除了學生,教師也要面對改變。郭位表示,該校在大一加入跨學科的課程,要求2位不同學科的專家老師一起開課,「在跨學科裡會有更強的探索成分,大家的思考才不會被局限」。另外,校方要求教師更新自己的知識,以免學生捧著舊知識畢業,在現實中難展所長。他認為這方面的衡量標準簡單直接,就是看學生能否找到好工作,以了解學生是否能在接受大學教育後融入社會。

相關新聞
「3+1」改教育思路 城大打造「國際生」 (圖)
院校爭研究費 壓力推動進步
獸醫學院爭支持 修訂回應教資會
四分三零用捐孤兒 傑出貧生獲嘉許 (圖)
正字正音:正字異體 各地有別
學童升中後運動時數劇減 (圖)
中大校慶「健步行」料籌200萬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貧富「近懸殊」 (圖)
通識把脈:知識與探討 如何達平衡
現代「家」塾 路在何方? (圖)
概念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