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分三零用捐孤兒 傑出貧生獲嘉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浩銘(中)希望成為醫生,研究治療傳染病方法。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香港傑出學生選舉昨日舉行頒獎禮,11位學生獲嘉許,包括出身清貧的中五生關玉鋒。她每月零用錢只有40元,仍願付出30元與同學合力助養緬甸孤兒,只因「施比受更有福」。至於中六生黃浩銘,出生於帶有遺傳性心臟病的家族,故他年紀輕輕已立志從事醫藥研究,希望把廉價的治病方法發揚光大,讓發展中國家窮人可遠離疾病。

 青苗基金聯同傑出青年協會合辦第二十八屆「香港傑出學生選舉」,昨日舉行頒獎禮,吸引來自全港167間中學共767位同學參選。參選者通過筆試、2日1夜評核活動及面試後,最後由評審委員會選出11位香港傑出學生。

母任清潔工 艱辛養全家

 就讀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的中五生關玉鋒,是其中一名傑出學生。她任職清潔工的母親養活一家四口,月入只有約7,000元。不過,她從來沒有埋怨,為了不增加家庭負擔,不願花錢上補習班,憑自身努力,在校內成績名列前茅。

 關玉鋒本身並不富足,卻樂於助人。她加入紅十字會和參與饑饉活動過程中,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雖然每月零用錢只有40元,她毫不吝嗇付出30元,與同學合力助養活得比她更苦的孤兒。她更有一個心願,「地球這樣大,香港這樣細,我想衝出香港」。她希望日後有機會到緬甸探望她有份助養的小女孩。

家患遺傳病 立志救世人

 另一名得獎人,是來自拔萃男書院的中六生黃浩銘。黃浩銘家族部分成員患有遺傳性心臟病,爸爸因病曾在運動時昏倒。而一直照顧浩銘的祖父,就在他就讀小學時,因心臟病發捨他而去。

 「爺爺當年是偷渡來港的,有很多辛苦的經歷。他經常講故事教我,甚麼叫正義和堅強。」黃浩銘憶述指,當時他很想治好疼愛他的祖父。後來沙士襲港,他在新聞報道中,了解到醫護人員為了病人甘願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開始萌生當醫生的念頭。

 隨著他逐漸成長,本身也有機會變成心臟病病人的黃浩銘,想成為醫生的理想漸漸出現變化。他留意到全球有一半愛滋病患者都在非洲,但發達國家以高價出售治療配方予發展中國家,「我想研究治療傳染病的方法,這樣比做當醫生幫到更多人」。

 昨日擔任主禮嘉賓的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勉勵一眾有夢想的年輕人,想要創造一番事業,一定要靠努力,並無捷徑。他將邀請一眾傑生和評審委員會成員到中大享用一頓晚飯,期望學生透過交流獲益。

相關新聞
「3+1」改教育思路 城大打造「國際生」 (圖)
院校爭研究費 壓力推動進步
獸醫學院爭支持 修訂回應教資會
四分三零用捐孤兒 傑出貧生獲嘉許 (圖)
正字正音:正字異體 各地有別
學童升中後運動時數劇減 (圖)
中大校慶「健步行」料籌200萬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貧富「近懸殊」 (圖)
通識把脈:知識與探討 如何達平衡
現代「家」塾 路在何方? (圖)
概念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